下基层调研走访务必“旧瓶装新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5 16:11:15

 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走访,访民情、问疾苦、掌实情,古来有之,更是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措施和方法之一。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走访是一个规定动作,这说明我们以前的工作有差距、有不足,还存在亟待改进和加强的地方。由此,我们绝对不能老调重弹,而要“旧瓶装新酒”,把“调查研究”这个“旧调”新弹,以期达到切实增强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目的。

一是调研走访不能“一阵风”,要突出“常态化”。事物无时无刻不在发展变化。特别在今天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快”和“变”更是时代的主旋律。如果调研走访工作不能常态化,领导干部就不能适应飞速发展的时代和深刻变化的形势,掌握的就是旧情况、旧信息,作决策、定方针就难免脱离基层、脱离实际,与实际不符,与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求不符,正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进而产生脱离群众的危险。因此,调研走访应该融入领导干部的日常生活,成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时时在走访、刻刻在调研。

二是调研走访不能“一窝蜂”,要突出“针对性”。部门有部门的职责,岗位有岗位的分工。事物的本质属性既有共性又有个性。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走访,掌握共性固然不可少,但从个人职责来说,发掘个性的东西尤其重要。因为突显矛盾、解决问题个别属性才是关键。正如都是头疼,医生只能解决一个人的感冒头疼问题;而要解决一个人知识匮乏的头疼问题,只能靠教育。因此,调研走访要加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

三是调研走访不能“表面化”,要突出“实质性”。世界不缺乏美丽,但缺少发现美丽的眼睛。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走访,不能只带着耳朵、带着眼睛,更要带着问题、带着思想。看一看、听一听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却要想一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把随机调研变成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这样才能做到耳聪目明,确保看得到实情、听得到真话、了解和掌握得了事物本质,在求真务实,探索解决之道上下足功夫。

四是调研走访不能“书面化”,要突出“实践性”。调研走访不是目的,只是方法,最终是为了解决前进中和发展道路上的实际问题。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走访不能仅仅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而要有焦裕禄同志那种“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壮志,要有苍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豪情,不能把调研走访仅仅变为一纸不痛不痒的调研报告,而要把主要的精力和着力点用在解决调研走访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上,用扎实的作风和实际行动,用百折不挠、千方百计、不达目的誓不休的执着干劲,取得解决新问题、新困难的实际成效,践行好“三严三实”的要求。(迪庆州中级人世法院 赵云川)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