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基层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5 16:12:14

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力量和源泉,党员干部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主体,能力素质和作风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工作的成效。党员干部作为党的组织工作路线的执行者,如何面对新时期、新变化对基层组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更有效地做好新时期基层组织工作,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是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各项工作的现实需要。

一是思想认识要深化。要联系各自工作和思想实际,重点围绕党的群众路线、"四风"问题、为民务实清廉等内容,对集中学习环节的学习情况、体会感受、思想认识等方面进行深刻反思和研讨交流,进一步深化认识,查找差距,明确努力的方向。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组织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要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一切工作的力量源泉,群众工作的过程就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过程,就是维护社会稳定的过程。要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牢固树立依法办事理念,自觉将自己的一言一行置身于法律的约束之下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二是工作作风要转变。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充分认识作风建设重要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工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要坚持对上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结合起来,在开展工作中要大力弘扬认真、亲自、正义“三种风气”,减“官气”、降“傲气”、除“霸气”、戒“俗气”,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上想问题,真正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能够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尽力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工作方法要灵活。要积极探索新的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沟通协调,能够和群众打成一片,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能够根据不同群众主体的不同需求,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调解等手段处理好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积极性,凝聚和激励群众共同前进,要做到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是基层组织要加强。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凭操守用干部、评功论用干部,要让党性意识强、工作能力强、群众拥护的党员进入党委班子,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的培养、选拔、培训和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基层党员的整体素质。以建强基层党组织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不断加强政权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扩大组织覆盖、强化党员管理、提升党员素质,不断加强与大学生村官、村(居)第一书记的沟通联系,保障村级妇女组织、青年组织、民兵组织等8大组织和大学生村官、村(居)第一书记作用发挥,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

五是干部素质要提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认真学习各项法规、政策,坚持做到持之以恒、学以致用。要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加大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水平和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

六是群众教育要抓牢。要加快推进民主法治进程,党员干部在开展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向挂钩村帮扶群众讲政策、讲法律、讲道德,引导群众正确理解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遇到矛盾纠纷时注重说服教育,使我们的工作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脚踏实地办实事,千方百计办好事,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做惠民生、造福祉的事。

就当前而言,就是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加快实施移民搬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努力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妥善解决好移民搬迁中涉及征地拆迁的敏感问题和产业建设中的土地流转问题,高度关注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西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李吉芳)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