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避免三种不良倾向规避新形式主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5 16:13:39

——由一幅漫画引发的思考

中共迪庆州委组织部墨宇轩 

最近,在网上看到这样漫画,描述的是这样一幅场景“一位革命志士牺牲了,在弥留之际向身边的战友交代后事,说:‘我不行了,你一定要帮我把学习笔记交给督导组’,而在他身边的战友则说‘挺住啊,督导组说还要交心得体会,要高质量’”,看后不禁一笑,大为民间“有才”的人大有人在而感慨。细细品来,漫画本无过错,只是调侃意味极强,暗指有些地方和有些部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用新的形式主义取代了旧的形式主义,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笔者认为要解决上述问题,就要避免三种不良倾向。

一要避免消极应对,思想认识不到位的倾向。当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改进作风,赢的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漫画中不难看出,有的单位和部分的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在抓落实上劲头不足,时冷时热,没有深刻领会开展活动的真正意义,把教育实践活动看成一项简单的工作,甚有部分单位以开展活动影响正常工作为由怀有抵触情绪,把简简单单开了动员会、安排部署了下工作,应付式地传达了下上级精神、写了几份心得体会、下了基层,“按部就班”地完成一些规定动作当成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了,抱有“一阵风、过山雨”的心态,等“这阵风”和“这场雨”过后,一切照旧,该改的问题没有改,等下一次活动开展时再重新“深入”群众。

二要避免过场走秀,走马观花摆造型的倾向。有一句话说的很好:“搭一次花架子,伤群众心一回;走一次过场,就与群众疏远一分”。但现在我们有些单位和部分党员干部还没有明白这个道理,把本应自己听建议、写讲稿、写心得体会的事统统交给办公室、交给百度,层层会议传达、层层文件抄袭、层层心得体会网络摘编,复制粘贴不亦乐乎, “上面怎么要求,下面怎么做,别人怎么做,我也怎么做”,满足于做好各种“官样”文章应付检查,满足于字面材料上的自我剖析和不痛不痒的自我批评,满足于摆拍各种“造型”,并没有认真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忽略了活动的基本要求、淡化了活动主题,乐见于“材料写好了,会议开完了,活动也结束了”,并没有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扎扎实实地去整改提高,让群众从中得到益处,把活动搞成一场彻头彻尾的“走秀”。

三要避免脱离群众,孤芳自赏独乐乐的倾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转变干部思想作风,增强党员干部为民意识,密切干群关系,汇聚发展合力。但当前有些部门和党员干部并没有深刻认识到这一点,为开展活动而开展活动,把群众路线中最重要的两个字群众搁在一边,为开会而开会、为学习而学习、为下基层而下基层,忙的不亦乐乎,好不热闹,孤芳自赏独乐乐其中,而群众却不知这些党员干部在“瞎忙”些什么,“置身事外”未见涟漪,群众成了看戏的观众,没有互动其中,没有成为活动的受益者,这样开展活动群众自不会买账,只会说:“大家看,他们又在搞活动了,又一窝蜂的下来了”。

总之,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只有领导干部亲自带起头来,做好了表率,下面的人才会动起来,只有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真心学习、发自内心写心得,动动之以情下基层,深学、细照、笃行,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实效。针对漫画所描述情况,我们在开展活动过程中,既要检查各项材料有没有,更要从材料看到活动的开展真实情况,重视形式,但要避免形式主义,让检查流于形式,不能一味的你好我好大家好,而要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党员干部目中有群众、心中有群众,把为群众解难、帮贫、办实事成为自觉。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