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为孺子牛,挥蹄争做千里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14 16:27:03

——观《吴仁宝》有感

鲁迅先生留下 “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名言,说的就是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这与我们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不谋而合。华西村的前党委书记吴仁宝就是践行群众路线——“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好典型。但这只是他践行群众路线的一个方面,他还“挥蹄争做千里马”,不断解放思想,学习进取,带领着全村人民把华西村建成了“天下第一村”。

旗帜就是方向,榜样就是力量。吴仁宝说:“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为民利益的一面旗帜。无论任何时候,我坚信一点,共产党是要为大多数人民谋幸福的。”我们不仅要把吴仁宝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当成一面旗帜,而且每个共产党员也要当好为人民服务的一面旗帜。必须有坚定的信念,要有服务群众的决心,还要有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的意识。作为基层党员,为群众”引路子、富脑子、赚票子”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推进经济社会向前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区域、贫富三大差距是时代赋予我们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作为前进的方向。我们共产党员人人是旗帜、旗帜树起来了,榜样有无尽力量。百姓才看见希望,才有指望,才知所趋赴。基层领导干部更应发挥榜样的作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整合干群力量,引领建设美丽新农村、美丽新乡镇,做群众的知心人和贴心人,以公仆的情怀不断在基层建功立业、创先争优。

学习决定能力,思想决定出路。吴仁宝说“我要做到职务休、思想不休、工作不休、生命不息、服务不止。”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更不能安于现状,就此止步。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如果不学习,你的知识就会和时代脱节,那与时俱进、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就更无从谈起。吴仁宝之所以能把握时代的脉搏,抓住历史的机遇,就是因为他不断的提高自己,让自己有能力紧跟时代的步伐。学习是第一步,解放思想是第二步。只有我们的党员干部坚持思想解放无止境,科学发展不停步,才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思得更宽、做得更实,对历史才会有总结,对现实才有指导,对未来才有把握;一旦思想解放了,想法也就有了,行动的步伐也就更快更实际了。

“俯首甘为孺子牛”,用一生的时间来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挥蹄争做千里马”,解放思想,自我完善,不断增强自己服务人民的能力,这才应该是一个共产党员一生追求的目标和梦想。(迪庆州移民局 齐林央初)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