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加强“官德”修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14 16:32:19

中共迪庆州委组织部   墨宇轩 

家人、朋友、同事、恋人相处相交,每个人在对方心目中都会有一个形象,衡量的标准就是人品,具体而言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这个人的为人怎么样。同样,一个领导干部在同事和群众中的形象如何,衡量的标准就是官德,简单地说就是口碑怎么样。现在网络上形形色色的爆料事件和在短信、微信、微博中流行的各种调侃意味极强的“灰段子”,谩骂的不仅是涉事官员,而且“剑锋”直指所有的党员干部,真的是伤不起啊!在笔者看来,这些问题之所以“越演越烈”,关键的是我们某些党员干部丢失了为“官”的根本——“官德”,引起了人民群众的不满,笔者认为要解决好这些问题,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党员干部以焦裕禄等榜样为镜切实加强自身“官德”修养,筑牢思想防线。

首先是要怀有一颗为民务实之心,做到目中有人。家长老师教育孩子时,经常会说到的一句话就是“你不要目中无人”,表达的意思是一个人眼中要有长辈,要学会尊敬人。一个人如果目中无人,那他只会谁也看不起、谁也不鸟,其最终的落结果就是眼高手低,成为孤家寡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群众是我们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衣食父母,正如唐太宗李世民所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一样,我们党得天下、建立新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靠的是我们党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坎上,靠的是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决定了党员干部心中一定要有人民群众,只有心中有人民群众,干事创业才会有激情、才会有动力,也才会有精神寄托。这是很好理解的,比如说一个人心中如果没有父母,目无尊长,那你能相信他会孝敬父母吗?你会认为这样的人是可以终身依靠的吗?在这里笔者想说,身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怀有一颗为民务实的心,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坎、挂在怀中,目中有群众,真心实意的为人民群众服务,这样工作做起来才能得心应手,如果心中没有群众,怀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死撑应付的话,你是融入不了这个氛围、也进不了这个“圈子”的,那在这我就得借用习总所说的心无百姓莫为“官”的这句话来劝劝你,趁早出来还来得及。

其次是要立言立行做人表里如一,做到言行一致。俗话说“做人先做事,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由此可见德的重要性。时常会听到这样的议论“某某领导又在台上发表冠冕堂皇的讲话了,从表面看好不严肃、好不正派,但背地里又是另外一副嘴脸,“演戏”演得好自然”,人民群众最反感的就是这样的人。“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老百姓是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记在心的,我们常说的“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反映人品、作风,可以于细微之处见品德”就是最好的诠释。党员干部怎么做人、做事,不仅事关个人的修养、形象,而且事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要坚持“吾日三省吾身”,搞清楚入党为什么、做官为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份之想,既然选择做了人民的公仆,就要耐得住平凡、守得住气节、经得住诱惑,做一个高尚、纯粹、有道德、脱离了低级趣味、有益于人民的人,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要千万小心那些别有用心的人的蛊惑,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中丢掉了人格、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劝君莫要走上“人太狂、手太长、两张皮”的原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一样的不归路。

最后就是要敢于担当珍惜在位时,做到问心无愧。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我们熟知的西门豹、狄仁杰、包拯、海瑞等古代清官和当代的焦裕禄、孔繁森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的自己为官的首要任务,身在其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计个人得失、勇于担当的作风,不正是我们这些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学习的好榜样吗?虽然他们都已经逝去,但他们的精神信念一直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我们常说党员干部要正确看待自己的进退留转,不要总想着自己职位的升迁,到了副科就想正科、到了正科就想副处……,工作都没干好就想着提拔,还成天怨天尤人,怪组织没有重用。我们要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更要相信今天的磨砺是为了成就明天更精彩的事业,充分利用自己“在位”的“有限时间”,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干出成绩来,你所付出的努力人民群众和组织是看得到的。我们不赞成做“太平官”,更不欣赏做“太平”官的人,至少在笔者看来,这种人至少是没有担当精神的,遇事只会推诿扯皮、能躲则躲,假若在战争年代这种人是最容易成为汉奸和卖国贼的。“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党员干部要想真正在群众心中留下一点“影”、留下一点“声”,就要倍加珍惜在位时,以“乌纱帽再大也大不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群众的切身利益”的担当精神,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尽职尽责,有所建树,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待到自己真正“退”下来的时候,可以问心无愧。

闲暇时,与朋友聊天,听到“圈外”朋友的这么一句很朴实的话“习总就是个大医生,现在喝酒吃饭后,醉醺醺在马路上打转四处“吆喝乱叫”的人少了,一家人其乐融融散步锻炼的人多了,社会风气有了很大的好转”,我们党以改进党风带动社会风气转变的初衷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习总书记说过“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只有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从自身做起,修好了自己的“官德”,网上经常爆料的“表哥、房姐、神女”等负面信息才会日趋减少、日渐消失。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