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要做到“真红脸”“出真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3 14:29:46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逐步进入第二阶段,如何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是摆在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笔者认为,要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一次彻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很有必要,领导干部要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

 一般情况下,党政机关每年都会开展1-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有的结合社会形势发展开展,有的结合地方实际工作开展,有的根据业务工作开展,其目的都是为了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增强党内团结,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的。但在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候存在过过形式的现象,有的认为在现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民主生活会已经过时,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民主生活会的时候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完成任务,就是过过场子,应付了事,结果是开和不开一个样;有的人谈远不谈近,说人不说己,隔靴搔痒。更有的在民主生活会上只讲好的,不讲问题。有的在会上不查摆问题、剖析问题,只汇报工作,谈自己,把民主生活会变成了“自我表扬与相互表扬”会,对存在的问题却一笔带过;有的在谈别人的时候,明着是批评,实际上是表扬。 有的把民主生活会视为闹意见、泄私愤的途径,抓住机会对同事发难。 

 以上种种表现形式,都是因为当前社会上盛行的“多栽花,少栽刺”、“说好不说坏,谁也不见怪”、“你好我好大家好”等社会不健康思想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侵入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使他们在思想上出现偏差,不能正确看待民主生活会,没有正真认识到民主生活会对于我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重要作用,最终导致民主生活会变昧,同事之间的关系也变得紧张起来,对开展民主生活会顾虑很大,批评领导怕报打击报复,批评同事怕影响关系,批评下级怕失去选票。因此,我们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中,要改变以往的“唯难”思想,抛开面子揭短亮丑,动真格触及灵魂,敢碰硬深挖根源,发扬我党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利武器,找准自身存在问题要害并进行深刻剖析、深刻反思,同时真真实实地听“忠言”、“良言”,做到“真红脸、出真汗”,这样才能彻底解决思想上存的问题并革除作风上存在的顽疾,从而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不断完善提高自己,最终达到“真治病”的效果。(德钦县纪委  都吉卓玛)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