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头羊”的作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3 14:30:20

据中国网报道,5月份的时候,某地因为风沙大,领头羊被吹落悬崖,结果后面的羊也跟着跳下了悬崖,给牧民造成重大的损失。(中国网2013年5月15日报道)

看了这则新闻之后,对领头羊这个较色有了很深的理解,领头羊是羊群里最强壮的,它能熟记路程,把羊群带到水草丰美的地方,不用牧民操心,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党和政府不就是我们老百姓心中的“领头羊”么,在迪庆来说,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们虎跳峡镇金星村史跨迪村民小组的小组长、党支部书记雀坤华。

交通不便的少数民族村落,不同于别的村组,要走出一个人才不容易,近几年,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看到了外面的繁华世界,但是之后就选择留在外面,都不想回靠天吃饭、条件艰苦的山村,像雀坤华这样,出去闯荡之后,又回来建设家乡的人不多,若不是对家乡有深厚的感情、心系百姓,时刻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的人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雀坤华回到史跨迪以后成了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史跨迪村不算大,只有75户人家270多人,像没有领头羊的羊群一样,自由散漫,山村里条件艰苦,村民都只顾自己眼前利益,对生活没有期望,别说是发家致富,好多人到下午就已经喝得东倒西歪了,只有75户人家的村民小组四分五裂,要改变村民一盘散沙的面貌,需要有坚强的组织领导,雀坤华回到家乡以后,当上村民小组长和党支部书记,他着手把大家团结起来,极具创造性的史跨迪新农村建设小组相应成立,成员由村里的党员、致富能手担任,每人联系1至2户群众,具体负责把村民领导小组的决定落实到每家每户,种植经济作物,发展新兴农业产业,让大家真正富裕起来,把家乡的生活条件变好。

中国以前就有一句话是:“要致富,先修路”,雀坤华带领史跨迪的父老乡亲修通一条宽阔的通组路,延伸到家家户户的门口,宽阔平整的道路不仅为史跨迪人民的出行带来方便,也为史跨迪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史跨迪的党员们真正发挥了头羊的作用,发展集体经济,出义务工,都是党员带头,党员和村组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身先士卒,带领群众走上自己的致富道路,如果说群众是车,那党员干部就是拉车的牛,只有牛往前走,那车才能往前走,我们广大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好带头作用,做领头羊,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香格里拉县金江镇人民政府  张秋黎)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