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公权这把“双刃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3 14:35:47

公权是把“双刃剑”,可以使人高尚,也可以使人堕落;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掉一个人。目前,有些干部权欲膨胀,不当使用权利或滥用权利,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现象不时出现,让老百姓非常气愤。

今天的公务员,手握公权,必须要回答“谁给了我们权利、我们为谁掌权”的问题。人民是一切权利的主体和最终来源,是权利的所有者。人民授权给我们,我们就要对人民负责。人民干部人民选,选出干部为人民,干部都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走出后,执了政,有了权,切不可忘记本源,始终都要坚持权为民所用。近几年,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中出现“量身招聘”,已经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公权变成了少数人的特权,这些干部不是权为民所用,而是为己所用。公权具有双重性,为己则害,为民则利。当用来为个人谋利的时候,它会祸害百姓,危害国家;而一旦用来为人民服务的时候,它就能造福人民,造福社会。

有为作家说过这样一句话:“你的心并不是粗砺荒漠的一片,那光明的一隅,会永远充满温情地留给世上无助的弱者。”对一名公务员来说,尤其是处于执法位置的领导干部来说,要懂得自己手里权力的来源,明白自己与群众是怎样一种关系,不可盛气凌人、处处轻慢。用好公权,需要自律,把私心的野兽关进笼子里;用好公权,应注重防微杜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用好公权,还得抵御堕落,防止人生陷入泥潭。

做最好的公务员,慎用公权,善用公权,秉用公权,惦记民之难,为了民之便;惦记民之忧,为了民之乐……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制约权力,让权力透明,在阳光下运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制约权力,就是在权力在运行过程中,不能让个别人说了算,不能让官员为所欲为。

慎用公权,是对法律的尊重,是对人民的尊重,也是对自身的尊重;管好公权,才可以使权力得到正确的行使,以防被滥用。要积极推进权力公开,要把普通百姓关心的、社会关注的权力进一步公开,让群众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力,让群众“四权”得到落实,才能让腐败远离公众视野。(德钦县民政局   卓玛永次)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