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忽视“办公浪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3 14:35:19

曾有学者对我国的行政机关办公成本做过民意调查,行政浪费严重的调查结果让人震惊。

目前,在大多数的行政机关中,都存在着浪费现象。且不说诸如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等这些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一些隐性浪费现象也十分严重。在行政浪费中,纸张浪费可谓是“重头戏”,很多纸张都是单面使用浪费在打印和复印上。另外工作人员在使用电脑耗材、笔墨纸张等办公用品及办公室用电方面严重存在不够节俭的现象。一些机关干部用起公家的物品随心所欲,浪费办公用品、频繁更换办公设备等现象时有发生。有些机关人员对“办公室的浪费”不以为然,个别同志甚至认为办公花钱大方点没啥,又没装进自己的腰包,何必小题大做。

显而易见,这些都是我们所熟悉的日常行为,毋庸置疑我们的节约意识还有待提高。行政办公浪费不仅浪费掉钱财,而且失信于群众,可谓“得不偿失”。这些浪费现象正在无形中渐渐消蚀我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笔者认为要坚决防止“办公浪费”。

当前正值全党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笔者认为,这对我们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杜绝浪费现象,说易不易,关键是从小事做起。行政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厉行节约,坚决制止和反对一切浪费行为。比如,日常工作不讲豪华、不搞攀比,讲求节约习惯和节能意识;重大决策强化成本意识谨慎而行.笔者认为行政机关办公室应实行办公用品登记制度,减少办公用品浪费同时,机关办公室工作人员应进一步强化无纸化办公意识和节俭意识,传送文件通过qq等网络渠道,打印文件尽量双面打印,节约办公用电。每名机关工作人员也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使节约每张纸、每度电、每升水成为的自觉行动。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节约是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是一种好习惯,是一种美德。期待各级行政机关切实强化危机意识,以对社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确立节约意识,努力建设节约文化,积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工作环境和舆论氛围。(德钦县委政研室    阿永)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