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工作要“接地气”“连民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3 14:43:40

近年来,迪庆州坚持从推进扶贫开发、加快农村发展的目的出发,不断推进农村党组织建设,促使农村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阵地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期间,涌现出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金星村史跨迪党支部为代表的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过学习金星村史跨迪党支部的事迹,笔者认为,基层党建工作就要接“接地气”“连民心”,也只有这样,农村基层党组织才能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接地气”首先就是要以农村党组织为核心,以点带面,延伸党组织覆盖。按照就近、方便、有利于管理和服务的要求,探索村企联建、联村建组织等模式,建立农业专业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实现产业型党组织应建全建,凸显党建工作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其次是以进班子能人为支柱,实施“能人引领”工程,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适时开展以“培养选拔致富能人进村级班子”为主要内容的“能人引领”工程,着力培育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村级干部队伍,为致富能人搭建干事创业、体现自身价值的舞台。

“连民心”就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实现、维护、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凝聚群众共同奋斗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也是我们党先进性的生动体现。实践证明,实现上述目标必须以增强服务功能为切入点,具体讲就是做好以下两点。

一是服务群众。在制定工作目标、工作计划时,首先要从群众的实际出发,要建立和实施联系群众制度,工作调研制度,及时了解、掌握群众状况,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健全群众利益表达和利益协调机制,拓宽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途径和方法。如:党员干部同群众之间广泛开展谈心。建立困难户档案和帮扶基金,坚持领导干部联系困难户,同时,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和各种扶贫帮困活动等等,用真情温暖人心,使党群、干群之间更融洽、和谐,党组织更具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赢得群众的信赖与支持。

二是服务党员。结合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为党员提供学习教育的机会和实现价值的舞台。利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培训、走访慰问老党员和一线党员、评优创先等多种形式,为党员提供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服务,达到了启发觉悟、提高素质、凝聚人心的目的。

通过凝聚群众,凝聚社会一切力量,使基层党组织不论在重大的政治斗争和社会事件中,还是在平常的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都能体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德钦县农科局  永此拉姆)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