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学会“上网聊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3 14:44:08

中国互联网信息发布中心今年发布的《第23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数量已超过6亿,毋庸置疑,“网络通四海”,网络已连接社会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微薄、微信等新媒介的兴起,“微薄一转,围观千万”已不是传说。从被“天价烟”、“天价表”拉下马的周久耕、杨达才,到因“艳照”落马的雷政富,再到“房叔”、“房姐”事件,让我们看到了网络“让权力不再骄傲”。时下,面对网络,有的领导干部视之为洪水猛兽,视网民为刁民,唯恐避之不及,甘愿做那掩耳盗铃者。笔者认为领导干部应紧跟时代的步伐,顺应社会的发展需要,学会上网聊天。

为啥聊?广大网民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对社会的发展体验最深刻,意见最直接、最坦率,领导干部通过上网聊天倾听意见,能更直接、更广泛的了解社会各个层面议论的重要问题。再者,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等网络暴力时有发生,网络的“负能量”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因而更需要领导干部常“上网聊聊天”,澄清事实,讲好故事,释放“正能量”。

怎么聊?心里要装着群众。有些网民的意见建议虽然不一定可行,甚至不一定正确,但都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支持、鼓励与鞭策。网民所提所议虽是个人意见,但来源于生活,出自于社会,代表着一个群体,不管是出言不逊,还是牢骚满腹,只要我们带着感情、带着负责的态度,去其糟粕、取其精华,都能为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聊什么?问需于民,畅通民意诉求渠道。问计于民,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古人言“术业有专攻”,即便是领导干部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唯有多听取民意、集思广益,知道网民这个庞大群体的所思所想,决策部署才能有的放矢。(州检察院  马灿花)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