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用好、管好年轻干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3 14:47:54

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中的一股活力。选好、用好、管好年轻干部对激发干部活力、提高干部队伍整体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关键举措。

选好年轻干部是基础。一是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要选好年轻干部,首先必须掌握年轻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水平、工作经历等相关信息,才能为下一步用好干部打下基础。二是建立科学公正地选人机制。科学合理的选拔干部需要借助一个公平公正地选拔方式,年轻干部的知识水平、表达能力、应变能力都可以通过测评体现出来。

用好年轻干部是关键。科学公正地选人机制目的在于人尽其才。年轻干部大多有较高学历、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较高,要善于培养人才,重用在岗位上信念坚定、勤政务实的年轻干部,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敢于将年轻干部放在关键岗位上锻炼,充分肯定和发挥年轻干部的价值,为干部队伍增添活力。

管好年轻干部是前提。加强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及廉政教育,加大业务能力培训力度对发展壮大年轻干部队伍具有重要地积极意义。80、90后的年轻干部生长在社会转型期,受社会各种主流或是非主流思想的影响都较大,要管好年轻干部就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帮助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加强廉政教育,强化规矩意识,使年轻干部做到克己慎行、廉洁从政;加强业务能力培训,进一步提高年轻干部推动工作、把握全局的能力。(中共维西县委党史研究室 和珊)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