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五要”才能“接地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3 14:46:43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接地气,访民情是重要内容之一。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接地气、访实情、纳民意,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就必须做到“五要”。

一要抽出身。要从文山会海、致词剪彩中抽出身来,不搞闭门造车,杜绝“办公室决策”,要从迎来送往、接待应酬中抽出身来,多一些学习、多一些调查研究,吃深、吃透上级精神,研究实、研究细下面具体情况。

二要沉下去。要端正态度、放下架子、抽出时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人民群众。在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共同劳作过程中,在基层一线的实践中增强党性,锻炼才干,查找不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能当“飞机”干部,高高在上,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三要呆得住。不能搞“一阵风”、“一段情”,要耐得住贫苦、守得住寂寞,坐得下“灰板凳”、吃得了“粗茶饭”,住得住“清贫屋”,要让接地气的春雨在广袤的群众土壤中下深、下透、下出成效,达到滋润万物的目的。

四要看得实。要带着一双慧眼、带着思考深入群众,不能光靠耳朵听,不能习惯看“调演”,要用智慧的双眼拔开制约发展的层层迷雾,要在真抓实干中掌握实情、了解民意、倾听诉求,为人民群众解决现实困难。要带着思考,在谋长远、求实效上下功夫,科学勾画人民群众期盼的致富蓝图。

五要贴的紧。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弘扬好公仆情怀,增进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做到背靠背、心贴心、手牵手,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努力的方向,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败的唯一标准,在真抓实干、无私奉献中用真情实感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拈花自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