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应做到“我干杯”,“你随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9 11:42:44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一句敬酒辞:“我干杯、你随意”。在推杯换盏中,这句敬酒辞表现的是尊敬的意思。笔者认为,要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应该向群众做到“我干杯、你随意”。

“我干杯”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树立“酒满敬人”的思想和“一口闷感情深”的态度,即感情上尊敬群众、思想上贴近群众,本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态度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本职工作。要有“不养鱼”的精神,即完成工作要保质保量,不拖沓不遗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一个党和群众信任的人。

“你随意”就是要切实想到群众的实际,让群众高兴。要深入了解群众的“酒量”,不逼群众“牛饮”,不让群众“喝醉”。具体地说来,就是不能搞“命令主义”,强迫群众做不想做的事,即使是为群众谋利的事,也要通过做思想工作,让群众自觉接受。党员干部不能认为群众觉悟低,就包办群众的事,更不能做违背群众意愿并有损群众利益的事。

要在“我干杯、你随意”中,把群众正确的意见建议集中起来,然后变成党的正确主张,然后在通过群众的自觉,将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也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德钦县文体广电局 扎史农布)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