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向“先进事迹”要“经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9 11:42:02

自全党上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涌现出了武定县插甸乡党委、孟连县勐马镇党委、绥江县中城镇党委、香格里拉县金星村史跨迪党支部等优秀基层党组织和高德荣、王裕宁、祝学勇、李桂科、段煜芬、王邦海等优秀共产党员,各级党组织都抛起了广泛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先进事迹。同样身在基层的我们,俯下身子,扎根基层,辛勤耕耘,如何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更加做好新形势下的基层工作?向群众学习更要向“先进事迹”要“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增加本领,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我们的父老乡亲。

先进事迹,就是某组织或某人所做的可为表率、可为楷模的好事。先进事迹的作用:一是具有示范作用。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通过宣传学习就能使单位也好、个人也好,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二是具有带动作用。多数人都是能够见贤思齐的,一个典型可以带动一大片,产生“一花引来万花开”的效应;三是具有导向作用。一个国家、一个单位提倡什么,弘扬什么,只要看宣传什么样的典型就一目了然。

要如何做到向“先进事迹”要“经验”?一是要原原本本学习先进事迹。不学习你就不知道先进事迹到底在什么地方先进,能够先进到什么程度;只有通过深入学习,才能掌握先进事迹的基本情况,做到了然一胸,更好地向“先进事迹”要“经验”、要出“好成绩”。二是要切实发挥先进事迹作用。学习是为了身体力行,如果我们只学习而不去运用它,那也白搭,毫无作用可言。因此我们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去实践去运用,不断扩大先进事迹的影响面,从而达到向“先进事迹”要出“好经验”,真正发挥先进事迹的作用。三是要开创出新典型。“实践出真知”, 我们要结合实际,不断地进行实践、运用,发挥先进事迹作用的基础上,开创性的运用先进事迹,又要涌现出新的先进事迹,从而更好地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创造出新的典型,真正做到向“先进事迹”要“经验”,要就要出创造力、战斗力。(维西县红十字会 陈见林)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