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年轻干部成长的好空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9 11:57:18

对于像迪庆这样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想要取得快速发展,先决条件之一就是吸引高素质的年轻干部队伍。而这恰恰是当前迪庆面临的一大难题,要解决好年轻干部队伍问题,就要从代年轻人的诉求入手,激发让年轻干部的活力。

鼓励尝试,放开年轻干部的手。管理学中有一个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的需求分为低层面的需求和较高层面的需求。当吃、住、工作等生存层面的需求得到满足后,人进而就会产生得到认可、实现自我价值等较高层面的需求。从这一需求层次理论不难看出,当代年轻人拥有高校文凭,基本能够找到足够糊口的工作,他们的低层面需求已经满足了,那么他们的需求转向到了较高层面,在工作中就表现出渴望出类拔萃以及有挑战性的工作。当前快速发展的经济、高速更新的信息和科技使得年轻干部充满想象力并能够快速适应新的环境。为使这批人才在岗位上充分发光发热,应当鼓励他们放开手脚、大胆尝试。一方面,在工作环境中,在不违背工作原则的基础上,不以条条框框限制他们,鼓励他们用年轻人独特的视角发现、创新工作方法,够极大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同时也能提供他们自由成长的良好环境。另一方面,在工作制度上,对年轻人因尝试新的工作方法而出现的错误给予一定程度的包容,以将工作开展出新局面为出发点,鼓励他们跌倒了再站起来、越挫越勇,提供适度的指引,激发他们在工作中的冲劲。年轻干部在创新工作方法时,也应当充分了解工作职责,全面考虑工作情景,借鉴前人经验,实现提升能力与创新工作两不误。

人文关怀,拴住年轻干部的心。年轻人意气风发、充满激情在工作中能够化成巨大的推动力,留住心才能留住人,良好的人文关怀能够让他们更好地融入集体。首先,在工作环境中应当拥有一种导师的力量,当年轻干部遇到工作难题时及时提供指点与帮助。这就要求集体当中的每一个人毫不吝啬地乐于分享工作经验与方法,在工作中能够展现团队精神,瞄准将本单位工作推上新的台阶这一共同目标,互相帮助,在和谐互助的氛围中,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时也能避免怕遇到问题而在工作中得过且过的现象,能创造出更加公平的工作环境。其次,集体当中的同事也应该是朋友。年轻人阅历较浅,在生活中难免存在迷惘的时候,这时就需要旁人适当提点,帮助年轻干部不走错路、少走弯路,帮助他们寻找工作、生活的平衡点。

传导压力,激发年轻干部的劲。当前的社会是一个充满挑战的社会,不管任何工作都一样充满了竞争,在公务员环境中更是如此,严格的选拔机制使得这一职业汇聚了大批优秀人才,良性竞争使得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竞争与压力总是成对出现。为了帮助年轻干部将压力合理转化为动力,应该提供一种激励减压机制。比如,根据年轻干部的能力,安排具有适度挑战性的任务,在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的同时能够防止年轻干部骄傲自满、裹足不前,鼓励他们不断学习;设计量化的考核标准,并根据工作职能的不同,设定不同的参考标准,能够形成合理的工作压力,让年轻干部正确对待工作,也有利于形成横向比较,调动年轻干部的竞争意识,同时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

总之,把握好年轻干部在工作中的新特点,鼓励尝试、开展人文关怀、疏导压力、创造竞争,让年轻干部以全部热情投入工作,形成开展好工作与个人成长的双赢互动,迪庆将成为人才成长的乐园。(州外事和商务局  谭洁)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