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正义 司法为人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4 09:26:50

——记迪庆州法律服务先进个人维西县优秀公务员钱芙蓉二三事

●杨洪程

“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都希望人生出彩,在追梦中,我们心中都有心仪的形象和追赶的标杆。我心中的梦想就是要做像钱大姐这样的公证员,我心仪的形象和追赶的标杆就是钱大姐。”在维西县司法局公证处工作不到两年的年轻干部小李在她的日记里这样写道。

小李笔下的钱大姐就是钱芙蓉。23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不过是沧海之一粟,然而,对于个人来说,一生又能有几个23年?钱芙蓉23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公证岗位上,没有鲜花掌声,更没有灯红酒绿,只有成天做不完的百姓事、平凡事和跋山涉水、栉风沐雨的艰辛。

去年6月,云南省司法厅公证处领导在维西调研时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没有见过钱芙蓉,但我早就认识钱芙蓉了,她办理的公正案例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很高。”

案例多、质量高的背后饱含着钱芙蓉的心血和汗水。2009年2月10日,建设中的倮马河电站发生一起纠纷,矛盾升级,一场群体性事件将要发生。县里迅速组织工作组赶赴现场处理纠纷,钱芙蓉受命担负起为矛盾双方办理公证业务的重任。当时,维西至德钦的二级油路正在施工,道路泥泞不堪,山坡上随时有石块落下,危险重重。钱芙蓉因晕车一路呕吐,到达倮马河电站施工现场时,脸色苍白,整个人就像患了一场大病。但她立即投入工作 ,带着照相机沿着安装在悬崖峭壁上的几百米长的压力管道攀援而上,冒着生命危险,做完拍照取证、询问笔录等工作,直至晚上8点。钱芙蓉乘车赶到维西县城时,已经是晚上10点以后了。到办公室后,她连夜做好长达360多页的公证书,次日凌晨4点,钱芙蓉扑在办公桌上睡下了。

钱芙蓉常对同事说:“多做一点工作就是多收获一份幸福的礼物。”2013年,钱芙蓉被县里抽去担任新农村指导员、任巴迪村常务副书记。照理说,她可以不管公证处的工作了,但她却一个肩膀扛起了两副重担。她千方百计挤出时间,放弃节假日,办理各类公证案件281件,出证281件,接待来访1000多人次,办理经济公证事项涉及金额27955万元。

司法公职人员除了要有奉献精神外,还要有精湛的业务能力。今年5月中旬,两位昆明老板前来维西投资创业,要跟维西方面的代理人做一份委托书。两位老板三番五次打电话就此事向钱芙蓉咨询,言语中透露出对维西县司法局公证处工作能力不信任的忧虑。但听了钱芙蓉有理有据的答复后,两位老板放心地将业务交给钱大姐办理。从怀疑到信任的演变折射出她过硬的业务素养。

站在司法公证员岗位上,做着名不见经传的工作,牺牲的是陪伴家人的时间,收获的是当事人对司法干部的一句“谢谢。”今年大年初二,钱芙蓉与家人和亲戚朋友共度新春,就在她忙碌着为亲朋好友准备晚餐时,一位在昆明工作省亲回家的先生来电称:“不好意思,大过年的,打扰您了。我明天就要返回昆明了,今天必须办一份公证,能给个方便吗?”钱芙蓉不假思索地答应了他的要求。按照约定的时间,她来到办公室为这位同志办理了公证业务。回到家时,客人都散了,钱芙蓉的丈夫只说了一句话:“你的心里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去年国庆长假,钱芙蓉一天也没有休息。假期中,一位在昆明工作的维西籍人士借放假期间回维西办一份公证。钱大姐与他约定的时间是下午5时,但由于路上耽搁,直至夜间10时30分这位先生才到维西。当钱芙蓉为这位同志办理完公证业务。这位同志深受感动,留下了这样一句话:“太感谢了,太感谢了!”

也是在假期中,一位农民工给钱芙蓉挂来电话,称与老板发生纠纷,需要做一份公证。钱芙蓉按照约定时间来到办公室,当事人情绪十分激动,吵闹不停。钱芙蓉耐心地听完诉说后,和风细雨地给他们讲道理,当事人双方的火气压下来了,双方达成了共识,办理了公证业务,握手言和了。

她把执法为民装在心上,把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扛在肩上。钱芙蓉每年办理300多件公证业务,从事公证工作23年,她在维护法律尊严、司法工作的同时,有过得罪的人,也有打来恐吓电话的人,也遇到过以权势施压的人……面对这一切,外表看起来温柔的钱芙蓉却以一颗坚忍不拔的心应对。他时常说:“我行得正,站得直,人民是我的靠山,法律是我的依靠。”

人过留名,鸟过留声。23年,弹指一挥间,钱芙蓉付出了许多,没有收获香车宝马,没有大富大贵,但她收获了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每年受理公证案件300多件,没有出现一例差错,赢得群众的普遍好评,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