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7 16:12:00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法宝,近年来不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自我批评难,开展互相批评更是难。主要原因是党性原则不强、为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开展起来,需要勇气和坚定的党性,不能因社会环境的变化把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给丢掉。

“一把手”的表率作用是鲜明导向。作为主要责任人,不仅要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带好头,而且要诚心鼓励别人对自己提意见,正确带领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相互批评。对班子成员中存在的问题要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事实不留情面,绝不迁就照顾,同时又不搞人人过关,要把会上较真与会后落实结合起来,引导大家针对分析查找出来的问题,

要有“辣味”动真格。批评之道,在于坚持出于公心、坦诚相见,注意克服“怕”的思想;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注意避免“绕”的现象;坚持真刀真枪、敢于交锋,注意防止“空”的问题,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

要有共产党人应有的胸怀,自我批评时能够诚恳,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揭己短、亮己丑,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批评他人时,要讲党性不徇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事实不留情面,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斗争,真诚帮助提高,使被批评者脸上感到“火辣辣”、心里觉得“热乎乎”。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整治“四风”问题的有力武器。我们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新起点,坚持和弘扬这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迪庆州国土资源局 张黎英)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