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谈话别走过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7 16:11:32

谈心谈话是践行群众路线、查摆问题和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必要准备工作。党内谈心谈话不实,查摆出的问题也不真,难以达到改进作风、整改提高的目的。

谈心谈话需自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既是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要求,更是衡量干部作风的一把标尺。党员干部要经常自查修身、用权、律己严不严,谋事、创业、做人实不实,并以此作为自我认知的一个重要环节,才能避免因自我认识不足而在谈话环节中滋生怨气,事后打击报复。

谈心谈话需务实。一是相互批评要实。谈心谈话是查摆问题的重要环节,必须坦诚相见、切中要害。如果谈话环节中,大家有所顾忌,只讲恭维的话,一味肯定成绩,干部身上的问题就难以解决,谈心交心就变成了走过场。班子成员之间应该勇于提出问题,尤其要善于提出“四风”中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党员形象的问题,既不能夸大其词,也不要避重就轻。二是敢于直面问题。有的领导干部不能正确认识自己、认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害怕听见批评意见,或是满足于已有成绩。谈话时总将成绩摆在前,自我批评也只是拈轻怕重、“蜻蜓点水”,对于批评意见怀有戒备心理,不肯面对、不愿认领,甚至推诿脱责,让谈话流于形式。只有正视问题,并追根溯源,及时遏制不良风气、端正工作作风,才能让谈心谈话达到实效。

谈心谈话需“善后”。谈心交心是为了帮助领导干部查找问题,谈话后不能对提出批评意见者充满敌意、疏远打击,从而使谏言者却步,问题进一步恶化。要把谈心交心作为长效活动,贯彻始终,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找到最急切的问题。查摆问题重在解决问题,不能说一套做一套,会上冠冕堂皇、大放阙词,工作、生活中又将问题抛在脑后。只有及时认领问题、分析问题,做到即知即改,通过解决问题,不断改进作风,才能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改变。(中共维西县委党史研究室 和珊)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