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看” 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拒绝作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7 16:13:58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已进入尾声,各成员单位都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积极准备第二阶段工作,继续开展深入查找问题工作,势必要不留死角将班子和个人“四风”问题完全曝光,为下一阶段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关键在于敢动真碰硬,“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只有用出“良药”,道出“忠言”再通过接纳忠言,反思自身的过程才能真正达到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目的。

往深处看,敢讲话。在第一阶段查找问题的过程中,多数人都有“怕”的心理,找问题只在表面下功夫,能打擦边球就打擦边球,只找出共性问题而缺乏个性问题。更多数人甚至由于怕前怕后而不敢说,直接在征求意见清单上工整的填上“无”,出现一批批“四无”干部。要收集到意见建议就是要敢讲话,讲出“四风”问题,敢讲出不利于干部形象的问题,敢讲出平时想提不敢提的问题,敢讲出大家都知道存在而打算漠视的问题。这样才能收集到有针对性、有意思的问题,为开展批评工作树立良好的开端。

往实处看,讲真话。敢讲话不代表可以随意讲话,而是要结合实际,根据事实来讲,切勿对喜欢的人不提问题,对不喜欢的人添油加醋,能提多提,如此,势必导致工作氛围紧张,影响团结协作。因此在提问题时候应往实处看,往细处看,将问题提得真真实实、明明白白,为开展批评工作奠定“物质”基础。

往实际看,敢接纳。提出问题目的在于让领导干部面对实际,正视问题。领导干部个人在面对问题时应怀感激的心理去面对问题提出者,从谏如流,敢于直视问题,接纳并不断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引起的不良影响,为开展自我批评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而不是做讳疾忌医的蔡桓公,待病深入脊髓,无药可救再追悔莫及。

往自身看,真改正。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都为下一步改正问题做好铺垫,因此在面对问题、意见建议时,领导干部应不断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久而久之才能树立才“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形象,才能达到查找问题的初衷,才能达到批评与自我批评预期的效果。(白济汛乡 黄丽)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