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交诤友,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7 16:14:36

习总书记要求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如何让其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结交诤友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所谓诤友是指能够直言不讳的指出对方的错误,并促使其改正的朋友,生活中,无论个人或团体,无论是待人处世还是治国安邦,有无“诤友”都十分重要,在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如果多有几个诤友,敢说真话,敢得罪人,敢“泼冷水”,就能让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在红红脸、出出汗中达到排毒治病的目的。诤友虽然是人生难得可贵的朋友,但是现实中却很少有人能容得下诤友的存在,原因在于诤友在指出对方缺点错误时不会拐弯抹角,不留情面,在习惯于你好我好大家好,习惯相互吹捧相互颂扬的交际规则影响下,诤友最终会被所谓的面子封杀,因此要想在自己的生活中结交诤友,首先就要具备容纳诤友的素质和修养,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拥有豁达大度的胸怀,敢听刺耳的声音,诤友才会越来越多,自身也能在真诚的批评中不断获得进步。

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中,我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要发扬“诤友”精神,用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胸怀把批评的氛围调动起来,领导干部首先起带头作用,敢于解剖自己,亮出自己的缺点和问题,让群众打消顾虑,敞开心扉真心实意给领导提意见建议,党员干部也会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对领导干部存在的缺点和问题决不粉饰,力陈其弊,促其改之,最终使支部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凝练党性,提高觉悟,促进团结。(维西县移民局 黄润莲)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