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年轻干部应该做到让“社会组织部”也无话可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7 16:16:23

斯大林曾经说过:“干部决定一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而年轻干部则是党的路线和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的保证。

日前,已经有许多年轻人走上了领导岗位,这些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年轻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然而,部分年轻干部却“社会组织部”热议为“选美干部”、“拼爹干部”。历史和现实的经验表明,只有正确判断形势、把握大局,能在新形势下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的年轻干部,才能经得起各种考验,才能让“社会组织部”也认可。

我认为,优秀的年轻干部应该做到“三个正确对待”。

一是正确对待组织的培养、任用和选拔。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只有辩证地对待自己的长与短、得与失、成与败,才有可能取得政治上的进步和事业上的成功。

二是正确对待他人的意见建议。一些新提升的年轻干部,由于缺乏过硬的党性锻炼,或受生活阅历、处世经验、性格特点等因素的制约,在处理同志之间的关系上容易出现一些偏差,甚至犯一些不应犯的错误。比如,对上级盲目服从,对同志颐指气使,有的心胸狭窄,只能听好话、奉承话,听不进不同意见,容不得别人批评等等。所以,应该正确对待他人的意见建议。首先要有谦虚的作风。古语讲,谦受益,满招损。年轻干部要用谦虚的态度认真思考和对待这个问题,做到不鄙人之短,不恃己之长,虚心向周围的同志学习,不断丰富充实自己。正确对待同志,还要有宽广的胸怀。凡是有利于工作的意见,包括反对自己的意见,都要诚心诚意地倾听。要学会容人,能容人之长,见贤思齐而不嫉贤妒能,能容人之短,以宽厚之心对待有明显缺点和毛病的同志,热心帮助他们改正。

  三要正确对待权力。权力是柄双刃剑,权力越大,责任越大,风险也越大。作为新任职的年轻领导,如何正确使用权力,是一个严肃而现实的考验。对待权力应持三种态度。一不可过于看重权力,二不可滥用权力,三不可玩弄权术。年轻领导的内心应像太阳一样明亮炽热,切不可以阴暗心理玩弄权术这类雕虫小技,最后落得玩水自溺、玩火自焚的下场。(维西县妇联 胡志莹)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