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当“智囊团”需要什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18 11:22:35

通常来说,办公室不外乎三件事:办文、办会、办事。办好文件收发、批转、材料撰写;做好会议保障;做好领导交代各项任务,完成好接待,做好服务,服务领导、服务同事、服务群众。然而办公室如果只是一味的被动工作,对于单位、工作而言都是不利于发展和提高的。因此,办公室应以做好三件事为前提,应当充分发挥领导参谋助手作用,成为领导智囊团的一部分,为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出谋划策。那么,具体怎样才能做好办公室工作呢?

首先要端正态度,创新思维,积极主动的应对各种工作。办公室所面临的工作比较繁杂,很多时候被上级压下来的工作都是没有人愿意做,并且在自己业务范围以外,不能拒绝的,每当这样的时候,不应该一味的抱怨,一味的给自己压力,那样消极的负面情绪更会影响工作进度和效率。这时候办公室人员更应该同心协力,主动协调存在的矛盾,调整乐观心态,积极主动的去完成工作,遇到困难可以通过学习,通过求教等各种途径解决,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相信在工作上没有过不去的坎。

要坚持工作原则,注重统筹兼顾,实现工作效率和质量并重。第一办公室工作的首要原则就是服务原则,服务领导、服务同事、服务群众,但是这种服务并非就等于来者不拒,每一个单位相信都有着明确的分工,如果办公室一直被安排承接了应该由各部门自己完成的工作,那么这些部门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呢?所以,办公室做好服务,是为各业务部门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保障服务和辅助,并非等于代理承办。在面对确实存在工作困难的部门,办公室有义务帮助克服困难,找出存在问题,整理、汇总后上报领导,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提交党组讨论解决;然而面对推诿和懈怠工作的部门,办公室不应该代办,这样只会助纣为虐,办公室应该起到督促作用,如果执行困难的,也可以建议领导在人员或部门之间做好沟通、交流、协调,毕竟工作是具有严肃性的,不允许出现懈怠和延误。第二办公室在面对各种各样纷繁复杂的工作时,要认真统筹,兼顾公平,合理安排时间,安排好工作强度,协调各部门工作,为上传下达,下情上达做好沟通的作用,只有经过大量的工作实践,才能得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发展思路,从而发挥好领导参谋助手作用,充当领导智囊团的一份子。第三办公室人员一定要做到一专多能,办公室每个人员要熟练掌握办公室日常工作,尤其是对于硬件、软件的操作,对各项工作流程和制度,这样才有助于实现团结协作,进而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维西县检察院 杨天艳)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