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18 16:31:56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价值核心体系尤为重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价值观建设基础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一是全面学习,争当学习模范。“知识是树立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我们要切实提高自主学习的自觉性,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精髓,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前进方向,彰显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通过向书本学、向模范学、向社会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自身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自身的行为准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的应用到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要深入群众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和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二是积极宣传,争当推动模范。要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价值观的培育贵在知行统一,而知是前提、是基础,只有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年轻干部应该全面掌握网络技术,知识面广,利于宣传。通过宣传,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民心,让其成为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的行为指南。要以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行业规范、乡规民约等为内容,要抓住“法制宣传日”等有利时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媒体作用,组织社会力量,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大众化宣传阐释,将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用讲事实、摆道理的方式,要通过推广善行义举“四德”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来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形成有效激励约束机制,以此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

三是躬身笃行,争当实践模范。要在不断学习的同时,要积极投入到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精神,要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要清楚的知道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责任和义务。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广大青年干部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这也是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党员干部要以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体是群众,关键在行动,要通过开展“德育”、“诚信”、“创新”等实践活动,积极搭建群众乐于参与的平台,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每一位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要注重加强统筹协调,最大限度地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共同推进。(维西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李吉芳)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