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四勤” 励做领导身边的勤勉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18 16:32:44

我很欣赏这样一句话:“没有人能只依靠天分成功,上帝给予了天分,勤奋将天分变为天才。”正真做好领导身边的人,并不只是仅仅靠天分、写写材料、端茶送水那么简单,其素质的高低影响着自身形象、也影响着党委、政府的整体形象。勤奋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完美,勤奋更可以让自己如虎添翼,“勤以修身、勤于养志、勤于做事、勤于思考”,励做领导身边的勤勉者。

勤于修身。人与人之间的比拼往往是综合素质的较量,怎样让自己在领导身边留有立足之地,怎样才能在身边同事面前留下良好的印象,学会积累经验和自我提高综合素质往往显得十分重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不妨去博览群书,寻找知识和能力的金山、获得渊博的知识,让自己脚下的路行的更长、走的更远。此外,在做人做事方面保持谦逊的态度,不显露锋芒,不要觉得旁边人都是愚钝的,只有自己才聪明,要懂得察言观色,明白哪些时候说哪些话,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除了说话外,还要能够听懂话,明白炫外音,话中话。对于很多自己也不明白的,尽量不说,更不能信口雌黄,自己真正弄明白搞清楚得要大胆的说,如果是听闻的,就亲力亲为后再去发表自己的看法,没有切身感受,就不要过于赘述自己的体验。

勤于养志。高尔基说:“哪怕是对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克制,也会使人变得强而有力。”生活与工作中我们要克服许许多多的困难和阻碍,脚下的道路布满荆棘,凡是成大事的人都拥有超乎常人的意志力、忍耐力,碰到艰难险阻,要时常克制自己,暂时的亏待自己,坚持下去就是胜者。人的一生都在进行着无数次的入围与淘汰的比赛,无论你入围还是淘汰,都应该有一份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意志,以及一份顽强拼搏、不甘落后的精神。“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要想实现自己的理想,达到自己的目的,更需要具有火热的感情、坚强的意志、勇敢顽强的精神,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

勤于做事。作为办公室的一名职工,要想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得到领导的认可,我认为要抓住机会,勤于做事,并且把结果做好。有些人平时做事时不会计较太多,很多事情能做的就多做。但有些人比较现实,觉得这事不关我事,多做事只会增加我的工作量,所以不会去做。这两种人短期内当然是不可能看到任何区别的,但长期积累下来,做事多的人就有了很大的优势。

很多人抱怨没有机会,是因为平时没有给别人好的印象。平时不做事,或做得不好,所以有机会时领导肯定不会想到你。要知道小事都做不好,别人怎么放心把大事给交你。所以我们做事时不要挑三捡四,应该认真的思考如何把每件事做好。每件事都在塑造我们的品质,给别人一个做事踏实的印象,这点很重要。我们应当紧紧抓住潮气蓬勃的青春时代,勇于接受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把领导交给的工作都当成是锻炼的机会,而不是一种强迫性的任务,不埋怨、不抱怨,把每件事做好。

勤于思考。“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职场中取得成就的成功人士,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勤于思考,主动行事。面对领导交代的事情,他们不会被动地接受,按部就班,不假思索地去做,而是主动思考,借由自己的智力、知识与经验尝试解决问累下来就是一笔可观的财富。领导平时工作都很忙,他没有时间陪你站在你的身边时刻给你指引今天做什么、明天做什么、下一步该如何去做,属于你自己的工作就要自己去解决,而不要等着领导来指点迷津。

上天偏爱于勤奋的人们,付出的努力一定会有所回报,也说明了机遇和灵感往往只光顾有准备的头脑,只垂青于孜孜以求的勤勉者。让我们背上“四勤”的行囊,漫步在人生的道路上,穿梭于复杂的尘世,把“四勤”当作自己前行的动力,争当领导身边有用的栋梁人才。(维西县民政局   李俊)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