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的伤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18 16:34:06

一段残垣断壁成了犹太民族几个世纪以来寄托哀思的神域,没人知道成千上万的犹太人在哭墙前,祈祷和哭诉着什么,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就是对往日苦难无法忘却的追思,苏联解体了,但每年一次的纪念反法西斯胜利阅兵仪式没被俄罗斯人民忘记,不管现在和德国关系怎么样,两国的经济往来怎么频繁,都阻止不了俄罗斯人民一年一次的纪念活动。

在中国3500万亡灵,还在悲戚,我们留下的人已然忘却了悲痛,英雄的荒冢杂草丛生,鲜花和掌声替代了庄严肃穆的哀思,中日经济往来的盛景淹没了往昔的伤痛。正是我们一次次的忘却伤痛,抛弃民族曾经的哀思、姑息养奸,才会让日本面对中国人民的抗议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才会一次次的上演农夫和蛇的故事,日本不但不反思错误,还变本加厉的篡改教科书、美化侵华战争、解禁集体自卫权、架空和平宪法,一步步走向军国主义复活的道路。

宽容与温厚他人以懦而鄙之,骁勇与强悍他人以勇而恭之。我们的民族缺的是一种对往昔的伤痛追忆的精神,我们往往好了伤疤忘了痛,即使别人一次次的在伤疤上撒盐,我们仍然能漠然视之,正是这种冷漠让日本对自己的行为无所顾忌,让日本豪言宋朝以前的中国才能称之为中国,对今日中国的蔑视显露无疑。

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经济的腾飞、国防的强大,我们需要更多的是一种让别人望而生畏的民族精神,一个懂得追忆往昔伤痛的民族,一个学会把往日耻辱当着今日奋起的理由的民族,才是一个伟大、让人尊重与敬畏的民族。面对日本的鲜廉寡耻,我们需要通过不断的披露当年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唤起民众埋藏在心中的伤痛,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七七事变”纪念日,让民众铭记历史、勿忘伤痛,让民众不断的在伤痛中洗涤,从而在心中筑起一道永不垮塌的精神长城。(维西县教育局 赵永刚)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