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秘书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18 16:33:22

秘书是领导者、主事者身边的综合辅助工作人员和公务服务人员。他们以辅助决策,综合协调,沟通信息,办文、办会、办事等为主要职能,是领导者、主事者的参谋和助手。如何才能做好秘书工作,当好领导身边人,笔者认为做好以下三点:

提高秘书工作的四种能力。一是提高宏观思考问题的能力。大胆地站在领导的角度去思考,以大局意识去分析解决问题,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宏观思考能力。二是提高综合归纳能力。平时要做到多学、多想、多写,多向领导学习,多发挥想象力,多进行写作。三是要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凡事预在立,不预则废”,树立超前意识,在领导下达突击任务前,做好准备工作。四是提高严谨细致的办事能力。办公室工作无小事,严谨细致是秘书工作的基本功。既要提高工作效率,又要做到细心,好比你写出一篇好文章,但错字连天,其效果也会大折折扣。

练就秘书工作的四种本领。一要当好智囊,做好参谋。胸怀全局,领会领导意图,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要力所能及地进行咨询、论证,使领导决策更正确完善,当好领导的“参谋”。二要做个“通才”,高效工作。既要掌握规定规则、善于办事,又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要掌握办公自动化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会办事、办好事”。三要善于协调,搞好沟通。做好承上启下工作,既要沟通上下左右联系,又要帮助领导搞好协调的任务,正所谓把各方面关系协调好,秘书工作成功了一半。四要积极主动,热心服务。秘书工作就是服务工作,要有超前服务和事后服务意识,服务要及时周到还要一丝不苟,认真负责。

严防秘书工作的四种忌讳。一是起草材料忌拼凑。当好秘书的一项基本功就是要写得出一手好文章,因此最忌讳的就是东拼西凑瞎凑合,一篇没有独特观点的文章,好比东拼西凑借来的行头,穿倒也能穿上,但让人感到很滑稽、不提神。二是领导会谈忌插嘴。秘书作为领导的身边人,在公务场合,除非领导问你什么可以简单作答,但领导出现了常识性错误也不要随意插嘴更正。三是出谋划策忌固执。作为领导的参谋助手,为领导的工作出谋划策是自己工作本份,作为秘书要积极建言,但不要任何时候都试图去指挥那个领导你的人。四是安排活动忌偷懒。秘书作为领导的左右手,在领导安排活动,认为有专人负责以为自己没什么事是错误的,不想主动介入,提前掌握领导活动的要点。正所谓:“出门带把伞,不一定非要盼着下大雨。”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秘书要经常检查自己思想、工作“到位”情况,不能“离位”,更不能“越位”。在处理同领导的关系中,力求做到“参与而不干预、协助而不越权、服从而不盲从”。只要把握好这个“度”,才能成为一个好秘书。(维西县红十字会   陈见林)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