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歇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18 16:35:57

“四风”中有一风是享乐主义,提起享乐主义,很多人查找的问题里、批评的清单里,随处可见这样的字眼:“自己该苦的都已经苦过了,可以歇歇气”、“船到码头车到站,该歇气了”、“干累了,歇口气”,不禁让我记得小时候帮妈妈干活,干累了会歇歇气,或者杵着锄头把站一会,或者喝口水、吃点干粮。歇气,该不该歇?答案显而易见,累了自然是要歇的,不能既叫马儿跑,又不给马吃草。但笔者认为:歇气是为了积攒力气以完成剩下的工作,歇气不能泄气,更不能以歇气为名,行泄气之实。为何不能?至少有3点理由。

一是对照先进,不能泄气。焦裕禄去世前还带病治沙治涝,杨善洲即便退休也在荒山种树,要说歇他们早该歇了,但是他们歇了吗?他们不但没泄气,就是至死都没有歇气。二是领导带头,不能泄气。领导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年轻人至关重要。歇气不是能是安于现状的理由,歇气不能是不思进取的借口。否则上行下效,只会都不作为。三是老同志是个宝,不能泄气。老同志经验丰富、做事沉稳,又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德高望重,对决策、部署有很大的帮助。只有在老同志的指导、引领下,年轻人才能奋发有为,党的事业才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州检察院  马灿花)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