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如何做好领导的臂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18 16:38:22

如何做好秘书工作?如何当好领导的身边人? 在处理同领导的关系中,力求做到“参与而不干预、协助而不越权、服从而不盲从”,只要把握好这个“度”,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称职的秘书。作为秘书人员应淡泊名利,不为名利所诱,不被世俗所惑,安于清苦、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乐于默默奉献,甘当无名英雄。

一要强化思想意识。深邃的思想观点是做好秘书工作之本。只有思想深邃,当秘书才有灼见,写东西才能精深,工作才能卓有成效。为此,认识不能停留在表象上或被假象所迷惑,要能透过纷繁的外在现象看到问题的本质,不仅了解事物的现状,还能根据事物发展趋势有所预测。认识事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看到事物诸多方面的现象,联贯起来思索,从整体上加以分析。

二要强化政治意识。秘书工作的政治性很强,因此良好的政治素质是秘书必须具备的第一素质。秘书的一切工作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的发展观,确保鲜明正确的政治态度和立场,具有能够判明大是大非的政治敏锐性与鉴别力。

三要强化责任意识。作为一名秘书,只有把握新信息,接受新知识,发现新情况,获取真知灼见后,才有可能向领导者反馈真、准、全的咨询信息,提供切实中肯、参考度高的参谋建议、方案及意见。这就要求秘书要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谋划工作、主动承担任务,遇事不推、不等、不靠,主动学习,积极开展工作,杜绝不求甚解、敷衍了事。

四要强化创新意识。秘书肩负领导赋予的重任, 新的思想和观点,不是“闭门造车”,别出心裁,更多的还是对实践中提出的问题有所提炼、概括和升华。如能从司空见惯的现象中讲一点与众不同的见解,讲人人心中所想、笔下所无的东西;能把一些分析的意见,进行系统归纳和概括;能把原则性思想观点具体化,能把领导的思想和意见进行深化和完善;能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说明问题,能提出突破性措施和建议等等,这些都是“创新”。(维西县民宗局 魏金鑫)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