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为秘书之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30 09:34:18

“秘书作为直接服务于领导的事务与信息助手,工作具有事务性、综合性、从属性和服务性等特点。秘书的含义和特点,决定了秘书工作不管有多少项职责,都离不开两个字“服务”。秘书工作要想让领导指得上、群众看得上,需要认清领导工作的要求和秘书工作实际水平的差距这一主要矛盾,并系统思考、抓住重点、冷静分析后加以解决,以适应变化。具体来说就是在秘书工作中,要把握好业务与事务、主线与一般的关系。  做服务要以业务带事务。秘书服务从内容上说大体上可分为业务服务和事务服务,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事务服务是基础,业务服务是为领导单纯的行政事务服务的延伸和提升。秘书正是通过大量微细的事务服务,不断适应环境、适应领导的工作特点并不断熟悉岗位的职责和流程,才有可能做好业务服务,从而也才能游刃有余地做好事务服务。因此,做服务重点是做好业务服务,做好业务服务的重点应放在秘书自身文字表达、组织协调、信息采集等业务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上,就是秘书要通过文、会、事等事务工作,发挥助手作用,同时也会因为具备了这种全局在胸的意识和总结归纳的能力,使重复琐碎的事务服务做起来事半功倍。  做业务要抓主线带一般。秘书工作的核心是为领导工作做好业务服务,其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为领导工作的决策和实施服务,通过督促检查抓落实。督促检查不仅是领导的职责,也是秘书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检查不仅通过分解立项、动态掌握、跟踪落实等步骤贯穿决策实施的始终,同时也是贯穿服务、信息、协调、方案等秘书工作发展过程的主线。所以,抓住督促检查这条主线,就可以将秘书工作的相关业务串联起来,以点带面地促进其它业务工作的开展和完成。  当然,做好秘书工作,需要团队的积极向上,需要计划的未雨绸缪,需要安排的科学合理。目前,基层政府文秘人员职业素质问题已经引起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提高文秘人员职业素质,增强文秘人员工作能力、道德水平和服务质量是政府部门必须抓好、抓出成效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要注重修养、以德为重。文秘人员若不能把“德”放在首位,即使有“满腹经纶”,也不是一个合格的文秘人才。一个合格的文秘人员,在工作上应该做到不为名、不为利,任劳任怨,甘当无名英雄,拟稿不署名、不收费,写作实事求是,组织会议不上台,按时完成任务,工作加班不抱怨,领导指责需接受。工作生活中受委屈要自我消化,犯错误要认真总结,查找自身缺点不足,及时醒悟和修正,从根本上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信念。在物质待遇上要理性地认识

“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宁公而贫、不私而富”、“君子修道重德、不为困而改节”的高尚品德,工作要做到廉洁奉公、勤政为民、艰苦奋斗,一尘不染,忍辱负重,任劳任怨。在政治思想上,要认识到“德”是领导形象的“补充”,机关效率的“折射”和自身素养的“反映”。基层政府要注重培养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心明步正,谦虚谨慎,兢兢业业,恪守尽职,严守机密,互相补台,竟而不妒,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的文秘人才。

二要提高素质、当好参谋。政府文秘人员要以服从服务于领导和群众为天职,工作直接为领导提供服务,对领导提供智力补偿,是领导工作的“外脑”,要当好领导的“外脑”,就必须具备“足智善谋”的本领,也就是要做到言行符合角色规范,既尊重领导,坚决执行领导指示,又不迷信盲从,始终要把为领导提供有效价值的决策、建议和参谋意见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必须做到“参”要参到点子上,“谋”要谋到关键处,准确把握领导意图,以直接或间接方式,把领导所思所想,所筹所划弄清楚,按领导意图“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抓住工作关键环节,深思熟虑地为领导提出高价值的参谋意见。要注重品质修养,强化进言技巧,适时掌握领导心理、行为特征,选择适当场合和时机,以要害问题切入,采用委婉、含蓄语言,巧妙说出自己的见解、意见,运用领导和群众便于接受和乐于接受的语言,随时保持与领导、群众协调与沟通。参政意识不能过度,防止摆在准领导位置,把幕后工作放到台前的错误做法,不能轻易抛出“夹生”想法强加于领导,不能出给领导“馊主意”,帮倒忙,工作处于被动局面,甚至造成损失。

三要加强学习、强化写作。政府文秘人员撰写文稿是其自身最起码的素质要求,为综合提高文秘人员撰写文稿质的量。文秘人员在文稿撰写过程中,要准确把握时代命脉,把握领导意图,切合实际,切合主题,注重领导讲话时的构思,处理问题时的技巧,使文稿起伏与领导语言及工作方式达到“同频共振”,以过硬理论武装头脑,合理运用政策、理论、业务、经济、法律、写作、计算机,现代市场经济与科技知识,文稿要具备实践性,突出操作性,切实可行,实事求是,字斟句酌,意义深远,指导性强,结构严谨,精而炼,题达意,字如金,写作素材要来源基层,来源调查研究,吃透“下情”,广泛获取资料,丰富写作素材,有效执行决策依据,博采信息、借鉴众长,吸取精华,为己所用,切忌蒙混过关,草草了事。撰写文稿要从大局出发,着眼长远,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地去思考,取其精华,从而使其撰写文稿自成一体,运用自如。

四要增强意识、提升水平。政府文秘要胜任工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政府部门需要采取短期培训,外出考察培训、继续教育等方式,提升知识结构层次,丰富内容,组织参加各类文体娱乐活动,活跃头脑,增长见识,提高体能,活跃身心,调节修养。在学历提高、知识深造过程中,要注重培训秘书自我意识、信息意识、角色意识、超前意识、创新意识、竞争意识,使之准确理解和掌握各种理论知识,了解党在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此适应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五要健全制度、促进效能。政府部门要建立健全和完善文秘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实现文秘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突出目标管理,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实行量化考核,对不能胜任政府文秘工作的人员坚决更换。严把政府文秘人员进口关,杜绝人情关,用人为贤,采取招考、顶岗培训和推选试用的办法,在基层推荐考察政治坚定,思想纯洁,作风优良,写作过硬,各方面素质都比较优秀的文秘人员组成政府文秘工作队伍。加强文秘人员工作管理,提高文秘人员队伍整体素质,定期举办学习培训班,开展即兴写作和提问,不分文秘工作难易,强行安排,限时完成,并且完成质量要好,在文秘工作中决不允许推三拉四,特事特办,按章办事,制度管人,工作要做到小分工大合作,条理清晰,目标明确,职责分明。

总之,促进政府职能效益发挥,树立基层政府机关良好窗口形象,提高文秘人员职业素养是政府文秘管理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建立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文秘队伍是一项系统工程,只要文秘人员积极配合,加强学习,努力实践,提高服务,增强本领,政府文秘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管理,强化素质,文秘人员必将发挥极大效能作用。(香格里拉县上江乡人民政府 杨永刚)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