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秘书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30 09:35:25

最早的秘书工作,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后期,最高统治者设“六相”,以仓颉为史官,尧舜时期设秩宗、纳言等官职兼秘书工作。据此可见,作为一个机构的承接关键,秘书工作有其悠久性、必要性和重要性。

“鞠躬无小事,成就大文章。”用这一句话来形容秘书工作是最贴切不过了。秘书工作要做到“五到”。脑到、眼到、心到、手到、嘴到。

一是“脑到”。作为办公室文秘一职,这是首先要做到的“重中之重”;所谓“脑到”,其实是指过硬的专业技能。扎实的文笔,会让人在堆积如山的材料里迅速甄别出秘书与“秘书”之间的差距。而“脑到”,除了已经拥有的写作功底之外,更重要的是后天的学习。如何从优秀的文章中把握作者的意图和特色,再通过头脑的“发酵”,成为自己的特色和不断提高写作功底的基石,这正是考验秘书者的“脑到”。

二是“眼到”。这是秘书工作的“落脚点”;秘书工作囊括万象,巨至重要决策,细至室内卫生;上至接待首长领导,下至联系平民百姓;内至核心机密,外至社俗民情,什么都要参与了解。办公室每天都要处理好几件、几十件事情,这就需要秘书能够在事无巨细的工作中,能够面面俱到,不疏漏细节,正确领会领导意图,着重到每一个点、每一件事,犹如蜻蜓的“复眼”,能“眼观八方”,

三是“心到”。“驰翰未暇食,日昃不知晏;沉迷簿领书,回回目纷乱。”秘书工作很辛苦,尤其是加班赶材料时,更是需要有“心”之人,有废寝忘食的精神去完成工作任务;好的秘书,懂得在领导的字里行间捕捉有用的信息,把领导的语言转化为材料语言,把和领导平时交流交谈中的有用信息,转化为办公信息。所以,做一个有“心”之人,可以说是秘书工作的“中心点”。

四是“手到”。身为办公室秘书,应该有一种“事必躬亲”的觉悟,不管是文件起草、材料整合,或是装订文件、给来访人员端茶倒水,亦或是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和各种应急事务的处理,都需要秘书工作者“手到”;在眼到、心到的基础上,化被动为主动,服务领导,服务职能部门,服务群众,这才是秘书工作的“基本点”。

五是“嘴到”。“嘴到”是秘书工作中锦上添花的一点,也是其“闪光点”,作为一个单位的窗口部门,秘书工作需要的不仅仅是埋头苦干,更需要抬头微笑,与人为善;在处理应急事件的时候、在面对不同身份的来访者的时候,如何让对方理解、赞同,这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在与领导和同事相处的过程里,更是要做到“嘴到”,提醒领导可能会忽视的细节,关心关注职能部门同事的所思所想,在适当的场合讲适当的语言,更好的去展现办公室和单位形象,“落地有声”,全面展现当代文秘工作者的风采!(香格里拉县人民检察院 王可心)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