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切莫“落草”当“家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30 09:38:04

7月9日,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时指出,当下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滋长,组织纪律松弛现象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部分领导各自为政,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把下属变成自己的“家臣”,内耗严重,形不成合力。(7月9日人民网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铁拳,总会引发局部“官场地震”,“私人领地”里的“家臣”总是陪着“山大王”一起倒下。然后,在这样的打击下,还是有干部前仆后继到“私人领地”当“山大王”的“家臣”。

 “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领导干部在“官本位”思想的作祟下,喜欢拉拢下属当“家臣”,自己充当“山大王”,享受权力的乐趣;而下属信奉“圈子文化”,喜欢按“潜规则”办事,乐于“落草”当“私人领地”里“家臣”,以求得法外庇护。殊不知,无论是当“山大王”还是当“家臣”,既违反组织原则,又背离群众意愿,最后只能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换言之,党的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而不是某些领导干部的“家臣”,更不是随意在社会主义法治轨道上随意建立“私人领地”的“山大王”。人民需要公仆为他们铺筑“民生大道”,需要人民公仆守护“平安大道”,当干部在他们实现“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建立“私人领地”,吞噬着国家和社会财富时,人民群众坚决不可能答应,当然,组织更不允许“山大王”的“家臣”坐地起价,向干部群众索要“保护费”、“过路费”、“介绍费”。网上传言的“山西帮”、“江西帮”、“秘书帮”的下场,就是“山大王”和“家臣”的真实写照。

当然,有的干部总会拿社会环境来为自己开脱,总是找客观理由去当“家臣”。在“官道”难走的封建社会,总有像魏征、包拯、海瑞、张伯行、于成龙这样的官员,既不拉帮结派当“私人领地”里的“山大王”,也不卑躬屈膝充当权贵的“家臣”,他们既能驰骋于“官场”为民做事,又能两袖清风树正气。在民主法治的今天,难道“官道”还比封建社会的“官道”难走么?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离开群众路线,从思想上就不愿走“忠诚之路”、“为民之路”、“奉献之路”,更不可能从行动上走正路、行大道。

十八大以来的“打虎”成绩单,再次证明了反腐无禁区的决心和勇气。“私人领地”不是“保险箱”,只要敢“落草” 到“私人领地”当“家臣”为所欲为,那么,组织坚决为让这些“山大王”和“家臣”落马。“官道”虽难走,且行且珍惜。相信人民,相信组织,只要按党的路线走、按群众路线走,再难的“官道”总能直上青云。(德钦县公安局 门闩)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