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改革已是箭在弦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30 09:38:34

公车本是让办公更便捷的工具,却成为特权的代名词,成为横亘在特权阶层与普通百姓之间的一条鸿沟。

公车改革有效避免了部分人群在权力面前的私欲膨胀,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有效落实。在民间,对于公车使用,曾有人调侃道:三分之一时间公用,三分之一时间领导私用,三分之一时间司机和他人私用。曾经有人办事(不管是红事或是白事),门前停了多少公车,便知其权力有多大,有人以开公车出门旅游为乐,有人用公车接送亲朋好友等等,把公车当私人用车,这些现象一直普遍存在。政府机构是社会行为和公共道德的示范和标杆,从各地不断曝出的公车私用丑闻可以看出,现行的公车制度已经成为影响政府公信力的一颗毒瘤,公车改革已是箭在弦上。前几年中央也曾经发过文,对公车的使用作了详细的规定,但都没有明显效果,原因是其涉及范围广,难度大;此次采取比较彻底的社会化、市场化改革,中央下达的改革文件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

八项规定明确指出,公车改革是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公车改革 ,要想突破利益群体的阻挠和“变通”,确保各项方针政策落实,离不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司法机关的通力合作。同时,还必须发挥社情民意和单位内部职工广泛的监督作用,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助力消除固有利益格局的阻碍,推动改革走向成功,确保公务用车合理使用和行车安全党的廉政建设进入一个新时期。 (普达措管理局 和雪梅)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