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不空 教育才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30 09:46:46

学习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可以引导和帮助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素质。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言行举止,党员干部价值观的错位或异化,将会破坏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侵蚀党的执政根基。

我党历来重视学习教育,学习有制度、有计划、有落实,但都未达到理想效果,笔者认为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学习方式过于单一。填鸭式的灌输性学习已经不能满足于新时期理论学习的需求,专题学习上,大多领导干部习惯拿着文件、书本照搬照念,把学习当作形式,把“念书”当作讲解,学习效果自然不言而喻。二是学习内容过于枯燥。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思想性和理论性极强,很多干部都难以静下心来通篇学习,学习不得要领,最终导致一些干部提到学习就有畏难情绪。三是重学习轻引导。历史、政治知识贯穿于各类学习中,从接受教育开始就已经起步,但理论灌输多、实践探索少,最终导致学过就忘,来无影去也无踪。

如何让党员干部在新时期文化思潮冲击中始终站稳脚跟,坚决拥护党、保持对党的忠诚,在工作实践中敢于奉献、担当,清廉务实,进一步展示党员风采,这都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信念来自于认识,作用于实践。生动务实的学习可以进一步坚定信念、取得教育实效。

学习教育要有“亲和力”。为民务实的学习,需要不断创新学习方式,用听得懂的话讲理论,用身边的明白事谈理论,这样的学习更易接受,更具亲和力。

学习教育要有“操作性”。如果只重过程,而不在乎结果,学习就变成一种形式。党内学习应该以培养核心价值观为目的,不断创新载体,倾向于引导和引领作用,更加注重学习效果,力求学以致用。

学习教育要有“认同感”。党内学习应致力于党员干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感,学习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工作,符合干部心理实际,从而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自觉参与学习的紧迫感,自觉拥护党的责任感,自觉维护集体利益的荣誉感,自觉服务群众的义务感,使学习的意义和价值不断升华。(中共维西县委党史研究室 和珊)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