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际成效看迪庆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3 09:40:06

国以民立,民以国存。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笔者从个人职业角度,结合迪庆实际,谈谈我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实效。

迪庆是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地处滇川藏三省区结合部,下辖三个县29个乡镇,国土面积23870平方公里,总人口40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34%,是一个信奉藏传佛教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的复杂区,也是举世闻名的香格里拉和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核心区。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迪庆藏区的发展稳定,采取特殊政策不断加大支持力度,迪庆州委、州政府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使迪庆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成为全国藏区发展稳定的一面旗帜。

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创造和谐条件

多年来,迪庆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按照“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方针,坚定不移抓发展,共同奋斗抓民生,真抓实干,锐意进取,认真贯彻落实“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变中求新”的总体要求,沿着“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之路,坚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扩大投资消费、发展实体经济、推进城乡统筹、保障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为工作着力点,突出重大项目,强化措施落实,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化解影响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和各类矛盾,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向着努力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迈出坚实步伐。

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奠定群众基础

近年来,我州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扶贫开发力度,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村和谐发展、农民持续增收。迪庆藏区农牧民生活质量“一步跨千年”,人心思安、人心思定,民心跟着共产党。我州立足资源优势,着力培育旅游、生物、水电、矿产四大支柱产业,壮大了地方经济实力。突出抓好交通、旅游、市政、农业、通讯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发展后劲得以增强。除认真抓好国家在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住房等方面的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外,还组织实施了“藏区高原农牧民学生救助工程”、“农村文化推进工程”、“农村特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程”、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高原农牧民定居工程”等惠民工程;学生除免去一切费用外,落实了农牧民子女每月100-200元的生活补助,同时实行“州办高中、县办初中、乡办小学、村办学前班”的集中办学模式,集中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全州设立农家卫生室495个,农村每5公里范围内都配备了兼职卫生员,做到小病不出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得到扎实推进,农村低保和合作医疗得到深入实施,农牧民群众读书难、看病难、看电视听广播难、看戏难和学科技难的“五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切实解决了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员干部工作能力

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实施“三建三带三创”(农村基层党建工程、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和活动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带头维护稳定和带领群众维护稳定、带头保护生态和带领群众保护生态的模范作用;创小康村、创平安村、创生态村)等藏区党建工程,全部消除党员空白村,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坚持不懈地对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以“命运靠忠诚、前程看民心”、“继承传统、热爱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提高贯彻执行民族、宗教、统战政策的自觉性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增强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因地制宜地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

自2007年以来,迪庆州委每年用一定的时间,组织全州千名党员干部下基层,开展以“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小康”、“千名干部送法进村(寺)促和谐”、“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民族团结”、“千名干部进村入户(寺)促农村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跨越”、“千名干部下基层促美丽乡村建设”和“深入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千名干部下基层推进幸福家园建设”等主题系列活动。在活动中,党员干部贴近群众、融入群众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用“八看、三算账”的比对教育和形式多样的“幸福思源、脱贫感恩”宣讲活动,让群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知道当前所享受的党的优惠政策,使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家喻户晓,凝聚了民心;通过“四个意识”教育,增强了基层群众党的意识、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和科学发展意识。“千促”活动让各族群众深刻感受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坚定了跟着共产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思想觉悟。这些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大大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正如毛泽东同志教导的那样:“群众观点是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与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就好办”。迪庆的实践也充分证明,维护藏区社会稳定,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不移抓发展,用发展的事实教育群众,用发展的成果惠及百姓,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感受到党的温暖。

创新社会管理促进民族宗教基础稳定

坚持不懈地开展藏传佛教寺庙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平安和谐寺院创建活动。依法加强寺院管理,健全完善寺规僧纪,注重发挥寺管会作用,探索建立两位一体的寺庙管理模式,将景区和寺庙管理机构合为一体,在藏传佛教寺庙成立管理局;公安机关探索实行“一个承诺”、“两坚持”、“三项要求”、“四项内涵”的亲情式服务机制,与僧尼交朋友、结对子、听心声、施帮扶;“千促”工作中,从统战、民宗等部门抽调熟悉民族宗教工作的干部进驻寺院,按照“进得去,讲政策、建制度、强管理、保平安,驻得下,交朋友、解困难、办实事、促和谐”的工作要求,开展“出家守法戒、修行利国民”活动,深入宣传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完善寺庙和寺管会管理制度,同时积极为寺院和僧侣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把寺庙通路、通电、通水,报刊、广播进寺庙纳入了全州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将全州60岁以上僧尼全部纳入低保对象,启动医保工作,保障寺院僧尼享有社会基本公共服务。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率先在全国藏区制定实施《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大力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和“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观念。及时解决影响民族团结的隐患和问题,促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同舟共济、和谐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国家管理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制定实施《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藏传佛教寺院管理条例》,巩固和完善寺院管理长效机制,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重视培养、团结和使用爱国宗教人士,充分发挥爱国宗教人士在宗教工作中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总之,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作为党员干部只有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把焦裕禄同志作为榜样“深学、细照、笃行”,才能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才能把握好“总开关”;只有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才能远离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的四种危险;更要时刻提醒自己,只有“为民、务实、清廉”了,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爱戴,才能确保一方平安、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作者:周何)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