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两对照 天地一片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8 14:27:54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古代皇权专制时代,“大夫”作为一个权力阶层,是统治阶级利益维护的代言。因此,只要不挑战世袭皇权的最高尊严利益,其卑躬取得的既得利益稳如磐石,坚如泰山,因此才出现了“刑不上大夫”一说。与“刑不上大夫”形成反差的是“礼不下庶人”,既上层阶级的礼仪不惠顾一般普通百姓。因为皇权专制“人治”其剥削的阶级局限和性质决定了普通百姓的地位,因此毫无平等尊严与法制可言。

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其理论、制度、道路等方面相比其它制度模式和以往时代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这个制度承载这个星球上最公平的分配方式,摆脱了人类长久以来的剥削制度,力求“以人为本”“共同富裕”,以更合理公平方式分割制度创新带来的“蛋糕”,这个制度的执政党代表最广泛人民群众利益,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仰。

因此衡量这个制度、这个政党的生命力和实践力,最重要的一个标尺就是其制度体系对广大人民大众的保障及对执政党内部的自我约束要求。至此,对于这些,我们可以确信的说,“礼下庶人,刑上大夫”早已成为了常理。

在“礼下庶人”方面,我们可以不必去细谈,因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党的性质宗旨归根结底就保证各个方面为“礼下庶人”创造各种良好条件;而在“刑上大夫”方面,则随着“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终身制”等的制度更进,力求为“大夫”头上悬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攒紧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使“大夫”放弃“刑不上大夫”的侥幸惯性思维,时时为“高居庙堂”绷紧神经,谦虚谨慎,做到以身垂范。

今天,我们看到,已退休原常委亦被审查,打破了高官只要退休就安稳“软着陆”的思维,真正感受到了打老虎拍苍蝇的动真格和决心勇气。这是推动改革、深化改革阶段,打破各层利益顽疾,推动改革发展的必然走势,也是新一届领导层进一步彰显廉政建党的最好注脚。(维西县住建局 沈玮旻)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