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心谈心切勿“纸上谈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8 15:24:11

交心谈心是我党多年来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实践证明,开展交心谈心能起到促进工作、理顺情绪、鼓舞斗志、激发热情、稳定社会等重要作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交心谈心活动主要内容是聚焦“四风”问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线,紧紧围绕各单位的工作目标,以 “促理解、求和谐、增合力”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并结合个人工作职责整改落实。通过进一步交流思想,查找问题,达到增进了解,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促进发展的目的。

 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主要在于沟通思想,交流看法,增进团结,形成共识,共同提高,营造和谐氛围,为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顺利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奠定良好基础。如果把交心谈心活动流于形式,将所谈内容局限于表面问题及无关紧要的琐事上,做一些表面文章,彼此间谈的便是空心,心与心之间得不到共鸣,更不可能达成共识。如此“谈空心”,到头来只是走形式、走过场,最终成了“空谈心”。

 交心谈心要克服心理障碍、排除个人恩怨,要将心与心之间零距离接触,要做到真心实意地交心、推心置腹地谈心。谈话主要是通过具体事例,指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廉政建设以及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意见建议。通过真谈心、谈真心,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加以改正,真正达到共同促进,共同进步的目的。(维西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李吉芳)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