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博物馆在“文化兴州”中的职能作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1 11:06:53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我们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开展的一项重大活动。作为文化战线上的一员,在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开展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查找自己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学习思考,结合迪庆州博物馆的工作实际,笔者认为要发挥好博物馆在我州“文化兴州”中的职能作用,必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一、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与博物馆的职能内涵的理念高度契合

(一)党的群众路线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系统地运用到党的全部活动中,把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同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结合起来而形成的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中国共产党人正确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观点和根本立场,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一切依靠群众,是党的各项事业的立足点。党的事业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事业。只有把党的事业放在一切依靠群众的基点上,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为党的各项事业的胜利完成建立强大的物质基础。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指出:“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要“从许多个别指导中形成一般意见,又拿这一般意见到许多个别单位中去考验,然后集中新的经验,做成新的指示去普遍地指导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从认识论上说,就是调查研究的过程。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向群众做调查工作。

(二)博物馆是一个无偿向社会提供服务的机构,多年来,国际博物馆界对博物馆定义几经修改,其教育功能一直受到重视。200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维也纳大会指出,博物馆是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向公众开放的非盈利性常设机构,为教育、研究、欣赏的目的征集、保护、研究、传播并展出人类及人类环境的物质及非物质遗产。中国对于博物馆的认识,有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对其定义也有过多次修改,20世纪30年代中期职工博物馆协会认为:博物馆是一种文化机构,不是专为保管宝物的仓库,是以实物的论证而作教育工作的组织及探讨学问的场所。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对博物馆的定义进行了两次大的讨论和修改,直到1979年,全国博物馆工作座谈会通过的《省、市、自治区博物馆工作条例》中才明确规定:博物馆是文物和标本的主要收藏机构、宣传教育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是我国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通过征集收藏文物、标本,进行科学研究,举办陈列展览,传播历史和科学文化知识,对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强调的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博物馆收藏、陈列的展品是从实践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是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博物馆的生存意义在于满足公众提高文化素养需求。所以从本质上二者都来源于实践,都是为社会实践服务的。

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充分发挥博物馆在迪庆“文化兴州”中的重要作用

(一) 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来看,坚持群众路线是坚持实事求是的认识和实践基础。一方面,实事求是是在实践基础上认识世界的过程,这一过程要通过“从群众中来”才能实现。人民的伟大实践是认识的真正源泉。只有切实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意愿,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才能获得正确反映客观规律的真理性认识,才能制定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决策。另一方面,实事求是又是在实践基础上改造世界的过程,这一过程只有通过“到群众中去”才能实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改造世界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党的奋斗目标与人民的根本利益、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是根本一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这就需要把从群众中集中起来的意见、办法,拿到群众中去实践和验证,使正确的意见和真理性认识为群众所掌握,成为群众实践的思想武器,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实际行动。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我们要把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紧密结合和统一起来,把对上级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紧密结合和统一起来,坚持一切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深入群众听取意见,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这样,我们的工作,党和人民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二)博物馆在迪庆“文化兴州”中的作用就是坚持群众路线的体现。在迪庆确立的“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发展思路中,对“文化兴州”战略的诠释,就是迪庆州的发展离不开和谐环境,而香格里拉的核心文化讲的就是和谐,这中间包含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以及人的自身和谐。

十多年前,迪庆州旅游业起步,作为全州综合类的博物馆——迪庆州博物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围绕我州“香格里拉”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我州的旅游业中的窗口行业作用,为旅游发展提供必不可少的资源条件。发挥博物馆在我州“文化兴州”中的主体作用,对打造迪庆香格里拉文化有着重要的作用,1997年开馆至今共接待游客700多万人次,2013年文化产业已占全州生产总值的6%,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旅游文化支柱产业中的窗口和名片作用,在博物馆发挥好公益育人的主体作用的同时,作为旅游文化重要的纽带,真正在把旅游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三、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博物馆干部队伍素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透过讲话追根剖底,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当属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颓废作风。它与毛泽东及历代领导人所倡导的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背道而驰。作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主力军的文化系统干部党员在作风建设上应以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为着力点,牢固确立艰苦奋斗的政治品质、艰苦创业的敬业品质、艰苦拼搏的奉献品质和艰苦朴素的道德品质,使其锻造成为实践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传播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的主力军。

(一)明确“我是谁”是博物馆贯彻群众路线和践行群众观点的前提。这些年来,我们做了大量的文博工作,但是不少工作为什么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为什么没有达到人民群众的期望?我们认为,根源还是没有认清楚“我是谁”这个问题,也就是不明白文化工作者到底肩负的职责是什么?文化工作的职责是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博物馆作为文化单位,职责是宣传和落实党的文化路线和方针政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认清本自己的职责,这是服务好群众的前提。博物馆利用文物藏品普及和提高人民的文博知识,对所在馆区的文物有基本的了解并能为观众讲解,只有清楚本单位和的职责才能发挥职能作用。

(二) 明确“为了谁”是博物馆贯彻群众路线和践行群众观点的根本。文化工作本身就是群众工作,如果忽略了文化工作的对象,我们的工作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然走向死胡同,也必然毫无意义。这正要求我们把一切为了群众作为文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博物馆主要是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主要是保护和传承先辈留下的地上、地下文物以及无形的文化遗产,用有形的和无形的文化遗产来教育人民群众。

(三)明确“依靠谁”是博物馆贯彻群众路线和践行群众观点的保障。马克思主义文化观与其他文化观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它坚定地承认人民群众的智慧、能力、创造精神,重视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性。人民群众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最深厚力量源泉的思想。文博工作者要理解这句话的深刻内涵。我们要善于发现、总结、推广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生动鲜活的文化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作者:刘恒英)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