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顺利进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6 16:56:22

目前,在很多人眼里央企、国企的薪酬待遇颇丰,特别是一些央企、国企负责人既拥有比较高的行政级别,又领取高薪酬。以致于一些年青人,想尽办法进入这些企业;如今中央提出要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等,央企负责人薪酬待遇也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8月1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国有企业负责人没有其他的“职务消费”,按照职务设置消费定额并量化到个人的做法必须坚决根除。

这次从国企主要负责人入手来调整这个利益格局,重构分配制度,是一个“动真刀子”的举措;调整过高收入,取消职务消费,是对不合理的国企收入分配秩序的规范纠偏,也是为需要持续深入的国企改革鸣锣开道。而切实落实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除了“反四风”的政治约束力之外,还需要正确的改革方向: 一是促进社会公平公正、透明度更加明显、激发企业活力和创新力;二是适合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结构调整变化。三是改革态度要坚定、针对性要强;四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实效。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是关系着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中央企业负责人肩负着搞好国有企业、壮大国有经济的使命,要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正确对待、积极支持这项改革。

总的来说,调整央企负责人的薪资制度,既要公正客观,又要充分发挥薪资对调动职工积极性、创造性的作用,促进中央企业健康发展,我们相信,绝大多数国有企业的负责人会牢记搞好国有企业、壮大国有经济根本使命,正确对待、积极支持此次薪酬制度改革,让改革顺利进行。 (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  和雪梅)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