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媒体相融合 发出中国“最强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6 16:56:55

近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新媒体一般指网络媒体、手机媒体,在大众的印象中,并不陌生,海量的信息,随着现在网络热潮的覆盖面越来越广,新媒传播速度快,涉及面广,平台大、互动交流多、无限空间以及当代年轻人作为主力军的带动和使用,往往成为我们接收信息的第一选择。

但现在是知识、信息“爆炸”的年代,海量的新闻资讯已经不是今天的网民所希求的,面对多元化的新闻资讯来源和多样化的渠道,网民更希望获得简约而明了、深度而有态度的内容资源。因此,学习传统媒体中注重内容策划力度,从海量新闻里精挑细选,精耕细作,同时又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设计和编排,这不仅提升网络新闻的品质,实现网络新闻的增值阅读,更重要的是网站可以在一系列的策划里融入网站编辑的思想和立场,在整合中彰显网站的态度与理念,从根本上来影响广大的网民。

同时单一的形式也是传统媒体的短板。传统媒体记者,尽管他们是第一现场的报道者,是各类新闻的原创者和策划者,但网络平台具有高聚合性、强互动力、广覆盖面以及多样化的功能和服务等特性,传统媒体不自觉地成为新兴媒体的内容提供者,传统媒体在与新兴媒体的这次博弈中丧失了主动权,也失去了主导地位。

所以说,两者都有不足的地方和出彩的地方,相互取长补短,让我们传统媒体改变一些传统的宣传工作,能做到第一手资料能在网络同步发行,把原创和策划资料第一时间发布给客户和民众,加大互动交流,那将是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媒体和平台。而我们的新型媒体能放慢脚步,学习传统媒体深耕精编、追求高品质内容的专业精神,深挖掘,提高新闻的质量,追求高、精、真的新闻素养,那这个媒体将是一个有品位的平台,我们民众将吸收到真实、深入、明了的第一手新闻,这将有利于提高我们国民的认知力和涵养,也将提高我国媒体的公信力和国家文化底蕴。(州法制办 曲丰亮)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