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云南省民委 云南省体育局关于做好云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宣传工作的通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1 14:38:46

云族联发〔2014〕4号

各州、市委宣传部,民委(民宗局),体育局(文体局),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单位:

经省人民政府决定,由省民委、省体育局主办,迪庆州人民政府承办的云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2014年9月在香格里拉县举行。全省16个州市、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组团参赛。为切实做好本届民族运动会的宣传报道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以及“依法办会、团结拼搏、精简节约、精彩务实、确保安全”的总要求,遵循“发展民族体育、增强民族体质、促进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的宗旨,全面、广泛、深入地宣传举办省第十届民族运动会的目的、意义和比赛盛况,充分展示我省民族体育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示全省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精神风貌,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作出新贡献。

二、总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我国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族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举办民族运动会是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宣传民族工作成就的重要窗口和阵地,是活跃群众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的重要手段,是繁荣发展民族文化,满足各族群众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是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各州市、各新闻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宣传报道工作与深入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策划组织,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创新求实,全面报道

各地各有关部门从现在起就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好对省第十届民族运动会的宣传报道工作。各新闻单位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主动性,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改进和创新方式手段,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地组织开展宣传报道,增强宣传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着力提高报道质量,使省第十届民族运动会的宣传报道工作热烈出彩,富有思想性和感染力。省筹委会办公室要制定具体的《宣传实施方案》,积极组织省级新闻单位和中央驻滇新闻单位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迪庆州要制定专门的宣传方案,切实加强对本届民族运动会的宣传报道,展示“举全州之力,办好民族运动会”的良好形象。

(三)坚持原则,严格纪律

各新闻单位要把省第十届民族运动会筹备工作的过程,作为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民族基本知识的过程,始终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方针,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要准确把握和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推动云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加强对“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和“胜不骄,败不馁”的高尚体育道德风尚的宣传,增强舆论引导的力度,形成重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的舆论导向;参与报道的新闻记者要恪守职业道德,积极深入训练及比赛现场和代表团驻地采访第一手材料,求新、求实、求活,写出有思想、有风格、高质量的新闻稿件;宣传报道中涉及重大问题和敏感问题要坚持送审和请示制度,不能有任何疏忽遗漏和麻痹大意,坚决杜绝任何有损民族团结和伤害民族感情的报道。


三、宣传重点

(一)省第十届民族运动会的宗旨、意义和背景。

(二)云南民族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及经验。

(三)云南民族体育资源挖掘、保护、传承、开发、利用情况。

(四)云南民族体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

(五)各地、各单位积极组团备战、参赛情况。

(六)迪庆州推进和谐藏区建设的丰硕成果。

(七)省第十届民族运动会开幕式、闭幕式、民族大联欢、竞赛表演盛况。

(八)省第十届民族运动会产生的现实和深远影响。

四、宣传安排

省第十届民族运动会的宣传分为三个阶段:

(一)赛会前的宣传。重点宣传省第十届民族运动会的宗旨、意义;宣传省委、省政府对本届民族运动会的关心和重视,各地积极组团备战参赛情况及各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和民族传统体育开展情况;宣传为发展民族体育事业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事迹。

(二)赛会期间的宣传。重点宣传省第十届民族运动会开幕式、闭幕式、民族大联欢的盛况,宣传各民族运动员顽强拼搏的良好体育道德风尚和团结友爱精神。省、州、市各新闻单位要根据各自栏目特点,开辟专栏、专题,重点报道运动会的盛况和各民族运动员、教练员顽强拼搏的良好体育道德风尚和团结友爱的精神。《云南日报》要发表评论文章,云南广播电视台要及时播放开幕式、闭幕式、民族大联欢及比赛的盛况,各相关媒体要开辟专栏、专题,适时宣传报道运动会盛况,对大型活动盛况配图片在重要版面和黄金时段作有份量的宣传报道。

(三)赛会结束后的宣传。重点对本届民族运动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推进民族文化强省建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和影响,进行深入的宣传报道。

特此通知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云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云南省体育局

2014年5月9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