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说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3 12:36:13

今年五四青年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

总书记的这句话,既是对北大师生的尊尊教诲,也是对我党广大干部队伍的一句忠告。

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官员就得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行使人民所赋予他的权力来服务社会,服务百姓,当好人民的公仆。

受几千年封建社会“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观念的影响,很多人把当官和发财联系在了一起,认为只要做了官,就能达到发家致富的目的,就能享有如山的财富。比如历史上的和珅,才华横溢,曾兼任首席大学士、领班军机大臣、翰林院掌院学士等职,封一等忠襄公,是中国历史上的权臣之一,极得乾隆皇帝信任。不过,因为贪污过巨,和珅被国人视为巨贪,后被嘉庆皇帝赐死。改革开放以来,也有部分党的领导干部没有经受得起金钱的考验,把手中的权力作为其巧取豪夺的“利器”,比如李春城、刘铁男等等。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权力没有被有效制约和监控也是导致官员贪腐的重要原因。

作为我们党的干部,就应该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摆正自己的心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知道,你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你的,党和人民信任你,所以你才会站在领导岗位上。因此,领导干部就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对待各种诱惑之时,理应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我国已许多官员落马,这表明了我党反腐的决心,也说明我们党需要的是如杨善洲、焦裕禄的人民公仆,而不是想“发财”而去做官的人。任何妄图钻空子规避监管越雷池“淘金”发财的人,就必将遭“雷击”,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迪庆州政协 李建聪)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