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作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3 12:36:10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党建工作是重点和关键。当前,全面深化改革面临各种问题,各种风险并存,因此在关键时期,把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地位,旗帜鲜明抓好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成为改革发展稳定目标保驾护航的有力法宝。

党建工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南针”。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取得的成就,是在坚持党的领导,重视并打牢做实党建工作的基础下取得的。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以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全局,以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目标,继续做好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党委政府工作方方面面,切实发挥党建工作“指南针”作用,使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具体工作中把握大局,坚定信念,走准路子,找准方向,最终为党的事业成功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党建工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铠甲衣”。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新一轮发展瓶颈期,全面深化改革已势在必然,迫在眉睫。然而,全面深化改革,范围广,力度大,亟待解决问题多,触及问题深,任务艰巨,困难重重。在这关键时期,如何继续保持党的领导作用,防止内外一切不利因素,使改革工作少些干扰因素,多份稳定环境,做好党建工作就成为了重中之重。做深做细做实党建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担负起实现“中国梦”的责任和使命,坚定广大党员干部跟党走的信念并自觉维护党的方针政策,最终把党建工作作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信仰,提高党性修养,明辨是非,敢于同一切反党行为做斗争的有力法宝;通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建工作成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前沿阵地和战斗堡垒,使全面深化改革事业有力进行,有序推进,成效显著。

党建工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防腐剂”。俗话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在深化改革阶段,如果不能保持党的肌体健康,腐朽因素势必会吞噬改革成果,使改革成果功亏一篑。改革的目标如公权力的回归,“制度笼子”的构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环境建设也就成为空谈。因此,为巩固改革成果,保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有力推进,就必须坚强党建工作建设。做好党建工作,必须在党风廉政建设上狠下功夫,祛除不正之风,利益顽疾,政商裙带关系,以“猛药除疴、重典治乱”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勇气,对腐朽因素进行大排查、大修检、大扫除,使全面深化改革路子走得更稳健、更宽广、更顺畅。

党建工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连心桥”。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全面深化改革时期,改革能否取得最后成功,取决于改革是否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因此,只有重视人民群众力量,以党建工作为途径,进一步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并把维护实现群众利益、创造平等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作为党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以此创造更加和谐稳定党群干群关系,使人民群众自觉信任党、热爱党、拥护党;在具体服务群众工作中,开展党建工作要着重把党的政策方针宣传贯彻落实到广大地区,惠及于人民群众,让党的政策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使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改革发展带来实实在在利益,最终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成为拥护改革事业的强大力量和坚强后盾。(维西县住建局 沈玮旻)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