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论群众的语言重要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3 12:36:33

中央明确提出“要从领导机关做起,大力整治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笔者认为,学会讲群众语言,也是改进文风、开展好基层工作的一把金钥匙。

在日常工作或调研中我们可以看到有的领导到基层走访,不论走到哪里,群众都很乐意和他亲近,无拘无束,无话不谈,就像是经常见面的老朋友,在拉家常中就把政策也宣传了、落实情况也了解了,比坐在办公室看材料、听汇报来得实际。其实,这位领导并没有其它更多的高招,他只是善于讲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和群众话相通,消除了距离感,群众听了顺心顺耳,自然而然,有话就能敞开心扉说。

站在群众的角度。多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干部要放下所谓的“身段”,站在与群众平等的位置上去开展工作,了解群众所盼所愿,了解群众冷暖疾苦。特别是基层、窗口部门的工作直面群众,就更要摆正态度用好群众语言。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开展工作,看起来是一个简单的语言使用问题,反映的却是领导干部心中是否想着群众,情感上是否关心群众,工作中是否与群众沟通的大问题。

少讲官话套话。有的领导干部只会讲书面化的语言不会讲口头语言,只会讲官话套话而不会讲自己的话,开会往往上面开大会,群众下面开小会。如果什么讲话都套上一大段上级精神,什么会议都说上一大段官话套话,念的人累、听的人也累,还不能解决问题。文件实实在在说要求,会议踏踏实实部署工作,特别是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最好到现场开,直奔主题,讲大白话;部门介绍情况时就直接摆问题,谈措施,而非照材料“念经”。

多讲大白话。这就需要干部培养“翻译”政策的能力,政策中的一些书面语、专业术语,群众听不明白,干部就要主动转化成群众语言。比如说给群众说“换位思考”,他们可能听不懂,但说“板凳换了坐”,大家就听得懂。领导到田间地头百姓家就要带头讲“大白话”,县委党校等部门常常组织大宣讲、送学到村到户,宣传的往往是大篇的政策和会议精神等,就更要带头用大白话,把书面语转化为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语言,才能达到宣讲的效果。

我们党一再强调的群众路线,就是要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干部善于运用群众语言,不仅有利于基层工作的开展,更拉近了与群众的关系,反映的其实是干部的工作作风、思想作风。只有干部始终保持接地气、务实奋进的作风,党群、干群关系才会进一步密切,各项工作才能更加顺利的推进。(德钦县委组织部 张倩霞)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