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宣传要走群众路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3 12:36:31

理论宣传工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必须去坚持走群众路线,架起理论与群众,政策与大众之间的桥梁,使理论走向群众,被群众掌握。

为谁立论、为谁著说,这是理论宣传走群众路线首先要解决的原则问题。只有站在群众立场上去看待事物、分析问题,着眼群众的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理论工作才能做到群众们的心坎上。满足群众对理论的需求,这既是理论工作任务的要求,也是理论宣传走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

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多深入群众,多到基层一线,了解百姓的生活状态、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体验社会实践、感悟生活真谛,找准理论宣传与群众需求的契合点,找准理论服务人民的着力点。自觉维护群众利益,关注民生冷暖,反映群众诉求,人民群众关心什么就聚焦什么,广大百姓困惑什么就解答什么,为人民立言、为百姓谋利,在服务群众、满足群众中更好地实现理论的价值。

要把理论宣传与推动实践结合起来,把帮助人们认识问题与解决问题统一起来,展示理论的实践魅力。党的方针政策是理论通往实践的基本环节。要深入学习掌握中央的各项政策,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讲清楚政策出台的依据和目的,讲清楚政策的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讲清楚政策的作用和影响,更好地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注重了解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进展,充分反映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举措,反映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保障改善民生的好经验好做法,有力推动实际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基层理论宣传实践过程中,特别要突出实用性、分众化。要将党的理论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与本职工作所需的知识技能融为一体,激发干部群众学习的热情。重点做好与干部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和理论的宣传。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群众学习理论、运用理论,充分发挥理论宣传提高认识、增进共识的功能,帮助人们正确认识现实、解决问题,满足群众求知、求美、求乐的愿望。(德钦县人民政府  张丽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