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6 15:28:18

党中央一再强调:“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历史任务”。

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不但是从保持党的先进性以巩固执政地位,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的利益,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政治目标着眼,也是从腐败行为会按照从小到大、从轻到重、从量变到质变滋生蔓延的规律出发。既是人民群众对执政者的要求,也是为民执政的宗旨内容;既是党的事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现实要求,也是公职人员完善道德修养的必要实践。

对腐败的零容忍是不可逾越的社会底线,尽管社会对腐败的零容忍本身并不会有效减轻腐败行为。然而,当前这些观点和声音尽管带有尊重现实理性的“务实”色彩,但却渲染着一种对现实的妥协,且这种妥协无形中封堵了反腐倡廉的关键通道。如把反腐曲解为探寻民众可容忍底线,无疑是对腐败的纵容,因为民众对腐败的底线是零容忍。

零容忍腐败对个人而言,可以真正发挥惩前毖后、警示教育的作用,使人心生戒惧,引起警惕。久而久之,人们会养成廉洁自律的习惯,使贪者因畏惧而在腐败面前怯步,使廉者得到支持而更勇敢地坚持廉洁,从而使每名公务人员都长保道德安全和生存安康。

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培育廉政文化,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这是政治和社会文明的大势所趋,但任重道远,需要全党和全社会持之以恒地不懈努力。(维西县卫生局 杨云龙)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