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价值观 促进作风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6 15:28:45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部分党员干部认为教育活动已进入尾声,快要圆满结束,逐渐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样的想法是非常错误的,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永远没有休止符,改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说到底就是解决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问题,通过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当中,只要进一步明确“当官是什么”“为什么要当官”“怎样当官”等一系列价值观问题,作风建设必然也会取得明显成效。

首先从“当官是什么”“为什么要当官”这个问题来看,众所周知,官既公仆,公仆,顾名思义就是公众的仆人,作为领导干部无论位居何处,关键要有公仆意识,如果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认为当官就是做老爷、做大人,就会通过手中掌握的权利,设置一些门槛来换取自身利益,当前很多被查处的贪官,就是在价值追求上出现了问题,认为身在官场,贪腐现象很正常,一味清廉就觉得不平衡,以这样的价值追求去为官从政带来的必然是祸国殃民的后果,只有正确认识到为官是为老百姓办事,是承载着组织的信任和百姓的希望,才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试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党的好干部,就是心里始终装着群众,他们的价值追求就是怎样让老百姓过得更好,可见,为民负责才是为官立于不败之地的唯一法宝。

其次,怎样当官是一个价值实现途径的问题,在当今纷繁的物质利诱面前,官官相护,只唯上不唯下等官场潜规则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一些领导干部以追逐功名富贵为目标,千方百计琢磨上级心思,投其所好,通过吹、捧、编来寻求上级提拔,伴随着官帽共生出各种利益,坚守不了自己的立场,最终走向党和人民的反对面。这样的下场其实就是因为撇了自己的主人,逆了正确的方向,古语有“食君之禄,忠君之事”之说,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服务人民就是为官的价值,实现这一价值的过程就是实实在在为人民干事创业的过程。

最后,为官一场,想得到什么,这是个人价值回馈的问题,每个人在社会中生存都有着他自身的价值,作为党员干部要明白自身奉献的价值所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努力践行党的宗旨,人民群众的满意就是对自身价值的最大肯定。所以党员干部要确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实际本领,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在推动发展、造福人民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体现自身的价值。 (维西县移民局  黄润莲)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