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媒体的竞争力在何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6 15:33:01

在互联网充斥人们生活的今天,人们已花大量时间在微博、微信上,来自电脑、手机平台的新闻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可见,媒体主载的信息时代已来临,然而在这样海量信息中,如何夺得人们的眼球,如何在新形势下做一支有竞争力的媒体值得思考。

站在一个受众的角度来说,我认为一支有实力的媒体,必须适应时代的需求,在管理方式、技术含量、人才配备上都必须与时代共进步,但这些只能作为成为一支有竞争力的媒体的基础,最核心的还是应把受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正所谓有价值的东西才能长久,受众最渴望看到的还会是传播正能量的东西,现在很多的电视、网络为受众设置一些娱乐化、流水账式的议程,除了能夺得受众的一笑之外,没能产生观看之外的思考,这样的节目是无法长久的。为什么《舌尖上的中国》能得到受众的喜爱,其关键就是这不仅是一个介绍菜肴的节目,而且是一个传播中国的饮食文化、中国梦筑垒、中国礼仪的节目,它的传播除了让受众领略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之外,还蕴含着团聚、和睦、孝敬、发展等旋律。

受众渴望的正是真实的、有价值的东西,这些正是对未来媒体人是否具备相应职业操守的考验。还原社会的真实,激起群众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才是新兴媒体致胜的关键。(香格里拉县小中甸镇人民政府  李想)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