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锅米线”更能赢民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6 15:40:43

抓整改、抓落实、见成效,这是当前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整改怎么抓?落实怎么接地气、符民意?唯一的检验标准还是人民群众对整改措施拥护不拥护,欢迎不欢迎,满意不满意。从这个角度讲,整改措施赢得群众的满意和拥护,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

人民群众如何才能满意?如何才能拥戴整改措施?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特殊情况特殊处理,整改要突出针对性,倡导实效性,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切忌“一锅煮”,正如云南人人爱吃的米线,大锅也能煮,小锅味更美。

比如说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是他们如何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能歪嘴和尚把经给念歪了,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让各项惠民政策不落地、浮于半空;也不能为了一己之私,为了个人政绩,或是急功近利,置五位一体的科学发展观于不顾,上马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此等劳民又伤财的施政方针,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整改期盼之心急切之至;而对于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人民群众最痛恨的就是具体办事儿的工作人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真心诚意为人民群众办事儿,不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吃拿卡要,对群众急需办理之事项,或推萎拖着不办、或扯皮顶着不办,甚至于一些执法部门,本应守护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紧要关头、危急时刻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但是人民群众却相反遭遇到执法不公等问题,此等事项人民群众整改期盼之心早已有之;又如乡镇和街道,日常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紧密,最为频繁,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等许多事项都与之相关,然而有的地方却出现了工作人员不负责,不热心,一件事儿人民群众跑几趟都办不了的情况,人民群众对此也是反应强烈,重点要求解决责任心不强、方式方法简单粗暴等问题。

由此观之,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人民群众对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人员的诉求和期待是不一样的,对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领域,人民群众的期盼点和关注点都有所不同。因此,整改切忌“一锅煮”,既不能张冠李戴,把群众对此部门的关注点让彼部门也整改,从而滋生新的形式主义;更不能李代桃僵,不问具体问题和实际情况,生硬的搞一刀切,“一锅煮”,蜂拥而上,从而滋生新的官僚主义。而是要根据实际分门别类,注重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注重人民群众的感受,注重整改成效,精心调制出小锅米线的味道,如此方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由衷的为教育实践活动点赞。(拈花微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