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制度更需要好的执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6 15:41:2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攻坚阶段,笔者认为该环节的工作至关重要,首先我们所建立、制定的规章制度必须要是好的,结合自身实际,有实际可操作性,其次整改落实贵在实、难在实,必须要改彻底,改到位,有好的执行,才能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四风”问题的土壤,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目标,建立起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为什么是好的制度呢?俗话说:“好的制度可以让坏人办不了坏事,而不好的制度可以让好人办不了好事”,换言之,良法让坏人变好,恶法让好人变坏。因此,建章立制必须要制定建立好的规章制度,不脱离实际,并有合理合法性、可操作性。为什么是好的执行呢?一个制度若不执行,那只会形同虚设,如果只是纸上写写、嘴上说说、墙上挂挂,再好的制度只会成为一种摆设,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严格执行制度,确保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才能形成威慑。落实建章立制,要做到执行有力,好的制度必须要有好的执行。(州检察院 马灿花)

责任编辑:赵德玮